上一篇: 喝酸奶不仅减轻压力,还能控好血压 下一篇: 甘草泡水能养生?喝多了当心浮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人人参与局面初步形成
2021-09-17
来源:人民网
10686
0
国家卫健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表示,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多来,政府动员引导社会共建共享,人人参与践行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国家卫健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表示,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多来,政府动员引导社会共建共享,人人参与践行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项专项行动,其中第二项是合理膳食行动。刘金峰介绍,从具体措施和做法看,合理膳食行动可概括为“五抓一助力”。其中,在抓行动合力方面,我国目前已成立由卫生健康、农业、教育、体育等18个部委组成的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组建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指导成立省级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凝聚起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在抓政策规范上,卫健委系统梳理评估我国在营养整体规划、产业发展、人群营养政策等方面制定出台的政策,分析实施难点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保障措施。

  在抓标准引领上,专项行动针对全人群、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组织制定肥胖儿童饮食行为干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等标准指南。修订食品营养标签标识等相关标准。

  在抓试点示范上,针对外出就餐、营养健康风险和问题,广泛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的示范建设。搭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加强各地营养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抓知识普及上,推动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活动的常态化,组织营养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商超、进乡村活动,贴近百姓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普及。

  刘金峰表示,在助力疫情防控上,国家卫健委推动将营养支持应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康复,对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分别提出营养膳食指导,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