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生提醒:暴雨频光顾,当心腹泻跟着来 下一篇: 他血糖6.8,就开始了降糖治疗,结果悲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没有异常症状,59岁的赵叔,为何突发脑梗死亡?专家:正常
2021-07-27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895
0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这对于正常的健康人来说,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更何况是一个心脑血管患者?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世界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这对于正常的健康人来说,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更何况是一个心脑血管患者?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世界,如果肆意妄为,不重视自己的血压、血脂和血糖,很可能把自己推向一个深渊。

59岁的赵叔,只是在医院查出了高血脂,才3年,就突发脑梗去世,这样的悲剧,实在让人难料!因为赵叔的高血脂没有任何症状,所以也没引起他的重视,结果,悲剧说来就来,丝毫不给人准备。

说高血脂是无形的杀手,一点没错。很多高血脂患者,在初期甚至是中期,都是发现不了症状的,这也给了脑梗一个可乘之机。可谁又能想到,中国成人血脂异常总体患病率高达40%。而对于高血脂,知晓率却特别低,约有30%。

不论是发病率,还是知晓率,都让高血脂成了一个无形的“杀手”,所以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世界里,明天和意外,更难预测。

739.jpg

血脂是血清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TG)和类脂等成分的总称,血脂异常通常指血清中胆固醇和(或)TG水平升高,俗称高血脂。当然,实际上血脂异常也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

高血脂在初期,的确很难发现明显的症状,而随着血脂在血管形成斑块后,症状才会慢慢浮现。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心脑血管病的病理基础,对于已经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定要严格控制血脂水平,避免斑块的变大或者脱落。而斑块脱落,很可能会导致心梗、脑梗等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

高血脂也分继发性高血脂和原发性高血脂。

1.继发性高血脂

继发性高血脂指的是继发于其他疾病的血脂异常,包括肥胖、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减、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肝脏疾病等。

2.原发性高血脂

原发性高血脂的原因包括不合理的饮食,如高脂饮食、高糖饮食、过度饮酒等,还包括缺乏运动等。值得注意的是,原发性高血脂也可能有家族遗传倾向。

在生活中,一旦查出高血脂,应当如何应对呢?

一、药物治疗

他汀类药物在一级和二级预防中,都能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主要用于治疗杂合子家族性胆固醇血症、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等,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理想一线药物,属于I类推荐,A级证据。

此外,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主要有贝特类、烟酸类和高纯度鱼油制剂。高血脂患者应当使用什么药物,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相应的药物推荐,而患者切勿自己当医生,私自乱用药。

二、减重

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而这类人群查出高血脂的比例非常高。作为血脂代谢异常的重要危险因素,人们应当及时减重,避免肥胖。这包括在生活中减少食物摄入量,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

三、戒烟

吸烟会导致血管内皮受损,造成血管里多余的脂质堆积在动脉血管内,堵塞血管,最终可导致心梗、脑梗等疾病的发生。而戒烟和避免吸入二手烟,有利于预防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发生。

四、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本,这也是I类推荐,A级证据。少吃高脂、高糖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主食以谷物、薯类为主,都有利于血脂的控制。

高血脂是一个无形的杀手,随时可能给患者以致命的打击。所以,当查出血脂异常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勿因没有不适症状而忽视它。赵叔的悲剧,就是一个教训,希望别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