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他血糖6.8,就开始了降糖治疗,结果悲剧了!差点进行了介入治疗 下一篇: 老人憋气半月来住院,医生却说耽误了!心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如何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方法如果错误,结果可能也不靠谱
2021-07-27
来源:孙医生讲糖
11489
0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国际上通用的诊断糖尿病的一个办法。它通过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按照一定的时间进行葡萄糖浓度测定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国际上通用的诊断糖尿病的一个办法。它通过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按照一定的时间进行葡萄糖浓度测定,可以同时测定胰岛素和C肽水平,用以了解胰岛功能,观察个体的葡萄糖调节能力,判断低血糖发生原因。

1913年,OGTT开始应用于临床,对早期诊断糖尿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标准葡萄糖耐量试验要测量五个点的血糖:服糖前,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

如何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方法如果错误,结果可能也不靠谱

目前临床上多简化为两点或三点法:空腹8~10小时后于次日晨7~9点间,口服150毫升50%的葡萄糖液,然后喝进200毫升温开水,5min内饮完。服糖前和服后60分钟和120min时,采静脉血。

1359.jpg

方法很简单,但在实验过程中的一些事项如果没有注意到,得到的结果可能也会不靠谱。

试验过程中需注意:

血标本尽早送检。

前3天内,每日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少于150g:过分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如果每天低于150g可使OGTT结果阴性。一些人害怕自己被诊断为糖尿病,所以会在试验前几天尽量少吃主食,如果主食摄入过少,可能造成结果假阴性。

不是真正的空腹:部分人觉得早上不吃东西测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实际上空腹状态指至少8小时没有进食热量。

停用可能影响OGTT的药物3~7天:这些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降糖药物、甲状腺药物。

试验中不喝茶、咖啡,不吸烟,不剧烈运动:试验前情绪激动或剧烈运动会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影响血糖水平,所以做OGTT试验前应放松心情,静坐或静卧至少半小时。

应激状态可使血糖升高:在急性感染、重病、手术,外伤期间不适合做OGT试验。

是否为标准的葡萄糖耐量试验:如是否是75g的无水葡萄糖(市售的葡萄糖中含有一份水应当使用82.5g)。溶解葡萄糖的水量是否合适。饮葡萄糖水的时间是否是在5min内完成等。

因为OGTT试验影响因素较多,试验前需做充分准备才能得到准确的试验结果,才能对临床诊疗起到可靠的用处。

在使用OGGT试验结果诊断糖尿病时,不能仅看数据,应结合患者状态及各项影响素进行综合分析,让OGTT结果尽可能满足临床诊断的需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