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最新血栓疏通技术!以后不用心脏支架了!为什么医生不用?速看 下一篇: 心脏病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易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诊室测血压高,回家测就正常?医生:别被测不准的血压“骗”了
2021-07-1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170
0
心跳慢已经很多年了,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但是最近出现头晕,以前也出现过血压不稳、升高的情况。这样的情况

  

上周门诊。

来了一位83岁的老太太,女儿陪着。说是因为高血压来复诊。

查看患者前次就诊的病历。

患者10天前因为既往心跳慢,最近出现头晕来看过。

心跳慢已经很多年了,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但是最近出现头晕,以前也出现过血压不稳、升高的情况。

这样的情况,医生首先会想到,是不是心跳慢导致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如果是这种情况,医学上归于“心源性脑缺血”,弄得不好,要安装心脏起搏器的。

医生当时检查,血压170/66mmHg,心率50次/分。

看来头晕不是心跳慢所致,是血压高了。因为每分钟50次的心跳,血压维持得很好。而且老人以前也曾有过血压升高。

尽管是83岁的老人,170/66mmHg的血压也是高了,而且患者还有头晕不适,以前也有过高血压。这个血压水平达到了用药的水平。

门诊医生给老人处方了左氨氯地平。因为考虑是高龄老年,告诉她每天半片(1.25mg)起始,观察血压变化。

这样算下来,患者应该吃药10天了。

于是问老人,吃药以后血压怎么样了?

答:没吃药。

问:为什么没吃药呢?

答:我自己测血压都不高,只有110、120(mmHg),我就没吃降压药。

那好吧!测测血压。

一测血压,160/70mmHg,心率58次/分。

两次到医院测血压都高,回家测就“正常”,难道是“白大衣性高血压(诊室高血压)”(一见医生血压就高?你八成是得了“白大衣性高血压”!)

问:在家拿什么(血压计)测的啊?血压计带来没有?

这时候患者女儿说话了,你在家不就是用这个手表测的吗?赶紧看看是多少?

一看患者带着腕表,就在同一侧手臂,血压118/87mmHg。

怪不得医院和在家血压不一样呢!

人体不同部位的血压是不一样的

从主动脉到大动脉、小动脉,血压是逐渐降低的

我们标准的血压测量,是测上臂坐位血压,测上臂肱动脉(音gōng)的血压值,诊断、疗效判定都是依照这个血压。要求袖带式血压计,通过袖带加压后测量的血压。

腕式血压计测量的是桡动脉血压,测量部位不一样;测量的原理也不一样,有加压的,但很多是根据脉搏搏动用数学公式推导出来的,这些就和上臂血压有了差别。

老年人,动脉有硬化狭窄,远端血管的血压会降低;如果上臂动脉损伤过,比如做过经桡动脉穿刺做冠脉造影、放支架的人,桡动脉会有损伤,血压也会降低;还有,腕表测血压时,感受脉搏搏动的传感器要对准动脉血管的部位的,对不准也会测不准。

诊室测血压高,回家测就正常?医生:别被测不准的血压“骗”了

有人曾经比较过同一侧上肢、用腕式电子血压计测的桡动脉血压值和汞式(水银)血压计测的肱动脉血压值, 发现腕式血压计测值明显减低,收缩压可以低10~20 mmHg, 舒张压低5~10 mmHg;而且血压比较高、在2级以上,或者脉压差比较大、>80 mmHg的人误差更大。还有人发现,年轻一些、45岁以下的人还相差不大,45岁以上尤其60岁以上,相差就大了,不准了。这些情况,这位老太太都具备。当然,也有报告不同方法测得差不多的。

所以,家庭自测血压,推荐用袖带式血压计测上臂坐位血压。

测不准的血压会误导我们。像这位老人,上臂血压测到160/70mmHg的时候,腕表只是118/87mmHg,因此误以为血压正常而不敢服降压药。

可这么说,腕表测血压还有用吗?

还是有用的,可以提供参考。

在开始用腕表测血压时,最好同时用血压计测同侧上臂血压,多测几次。两个血压计测出来的数值不一样没关系,只要关系固定就行。比如每次都高、或者都低,相差的数值也都差不多。这样,就可以通过腕表的血压估算出上臂的血压,为我们提供参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