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房颤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患了房颤可不可以运动了? 下一篇: 50岁以后脑出血发病率会大大提升,应该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打疫苗后心慌,出不良反应了?医生一查,还是老毛病没控制好
2021-06-10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280
0
来了一位68岁的老太太。开口就是,“我打疫苗后就心慌,这都半个多月了”。打疫苗出不良反应了?

  

来了一位68岁的老太太。

开口就是,“我打疫苗后就心慌,这都半个多月了”。

打疫苗出不良反应了?

再问一下。

患者原有高血压20余年,一直没好好治疗。最近3个月开始服氯沙坦钾,具体剂量不清楚,也没那么认真服药。5月17日接种疫苗,第2天觉得有些心慌,就去急诊。

急诊查了心电图没有大碍,心跳是正常的;血压却是172/102mmHg。可不知为什么,没有加降压药,却给输上了液。每天250毫升盐水(0.9%氯化钠)加上三七注射液,输了5天,血压更高了。

于是,又到社区参加了老年人体检,结果出来,就来看病了。

测血压165/98mmHg,心率64次/分。血压高,心跳不快。

院外体检结果,血糖6.53mmol/L,高了;血脂,总胆固醇5.89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22mmol/L,也都明显高了;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素(TSH)略有升高,其他指标都正常。

那就再加查几项。

超声心动图,室间隔、左室后壁11mm,肥厚了,还有舒张功能降低,其他都是正常。

颈动脉超声,颈动脉内中膜1.3、1.4mm,也是增厚了,还有斑块,动脉粥样硬化了。

因此,除了高血压的诊断,补充上心室肥厚、动脉粥样硬化、空腹血糖受损、高脂血症。

196.jpg

高血压是打疫苗的不良反应吗?

当然不是。疫苗本身并不引起高血压,而患者原来就有高血压,服药也不规律,没有监测血压。现在接种疫苗的血压标准,160/100mmHg以下就可以接种,所以患者接种前的血压是否正常也不清楚。但是接种疫苗难免会有紧张、兴奋,生活规律、日常活动也会发生改变,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血压波动。

明明是血压高,心跳并不快,为什么患者总是觉得“心慌”?

这是因为,心慌只是一种不适的感觉。心跳快、心跳慢、心跳得不齐、或者心跳得重,都可以感觉“心慌”。患者血压高,心脏的收缩是要增强的,输液后血容量增多,心脏的负荷更是增加,所以,心跳会加重,有心慌的感觉也不奇怪。

输液加重了高血压!

输注盐水是会升高血压的。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除了高血压急症要静脉输注降压药、或者抢救用药、输注抗生素之外,实在没有必要因为高血压、动脉硬化输那些“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一是疗效不明,二是不良反应,三就是输注盐水可以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加重心脏负担。

于是,做如下处理,调整一下治疗。

【降压治疗】

加服左氨氯地平2.5mg,每天1次;氯沙坦钾继续服,剂量是每天100mg(氯沙坦钾有50mg、100mg的片剂)。

患者这样的血压,已经是二级高血压水平,单是一种降压药,一般来说降不到目标范围,需要两种或以上的降压药合用。患者已经服了氯沙坦钾,心率又不快,那么比较合适的选择就是“地平”类的钙拮抗剂或者利尿剂。患者还有血糖高、血脂高,相比较起来,钙拮抗剂更为合适。

“普利”或“沙坦”类药物,可以降血压,还可以抑制心肌的重构,保护肾功能,糖尿病患者更是首选。而氯沙坦钾是做过逆转左心室肥厚、减少蛋白尿的临床研究的,结果证实有效。但是剂量要大一些比较好,所以用到每天100mg的剂量。

用这两个药也不一定就能达标。但是老年人,血压也不是高到了180以上的情况,平缓地降下来就行,不急于快速降压达标。可以吃药后观察,必要时再调整。

【降胆固醇、抗动脉硬化治疗】

老年高血压患者,空腹血糖升高,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改变,胆固醇还增高,真是有必要降得低一些。

患者肝肾功能正常,选用匹伐他汀2mg,每天1次。这是因为匹伐他汀可以任意时间服,而且研究发现对血糖的影响小,对这位患者比较合适。

再有一点,患者甲状腺功能中促甲状腺素(TSH)有所升高,需要警惕有没有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的问题,“甲减”的患者胆固醇可以升高。所以嘱咐患者定期复查甲功。

【至于抗血小板药】

在血压没控制前肯定是不适合用的,因为会增加出血风险。

【随诊建议】

因为服了“他汀”药,所以嘱咐患者,没有不适1月后来复查血脂、肝肾功能、肌酶等,有不适随时复查。

因为患者高血压,没有查过同型半胱氨酸,所以嘱患者下次复查时一并检查。

还有,患者血糖高,需要筛查糖尿病。

高血压、血糖高,更是需要评估一下肾损害。

监测血压,那是必须的。

友情提醒:高血压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一定要注意控制、监测血压。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