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发现160~170的高血压3年未治,检查都发现了什么? 下一篇: 冠心病天天吃药,为何死亡率还那么高?医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尿病10年了,血糖突然恢复了正常!医生说,病情加重了
2021-06-07
来源:孙医生讲糖
11500
1
因为血糖非常高,虽然没有症状,就告诉他需要住院治疗,可是他打了几个电话以后说,人说了,不需要住院,吃药治疗就行

  

在门诊大厅,见到了一个人和我打招呼,

“孙医生,还认得我吗?”

好像挺熟悉,可是却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

他说,“你不记得我吗,10年前我找你看过病,那时我血糖20多,你让我住院呢,我不愿意,你还和我吵了一架呢?”

工作那么多年,和病人吵架的却是很少,因此马上就记了起来。

那时他的血糖28.6,存在糖尿病酮症,但是症状却不明显,是查体中心转到我门诊的一个查体病人。

因为血糖非常高,虽然没有症状,就告诉他需要住院治疗,可是他打了几个电话以后说,人说了,不需要住院,吃药治疗就行。人说了,住院你们就给打胰岛素,打了就撤不下来了,人说了……

等等,反正是不想住院,我反复给他讲住院的必要性,不住院的风险,胰岛素不会成瘾等等,说得我口干舌燥,他就一句话,“我不住,人家说了,吃药就能降!”

488.jpg

我不知那是什么神仙,说如此不负责任的话。不由自主的声音大了,情绪激动起来,却被他认为是吵架了。

那时的自己真是认真啊,看到病人对自己毫不在意,真滴比病人自己还着急,真滴不想病人在医生可以预见结局的路上一直滑下去。

可是没有劝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就这样离去。

之后就没再见过这个病人,直到这一次,他说,“这些年,我吃中药,血糖也下降了,在十来个吧,反正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就这样呗。”

这次是他单位又组织查体,他拿查体单给我看,“孙医生,你看,我血糖恢复正常了呢。我最近也不经常吃降糖药物,有时候还会出现低血糖呢。”

我心里一紧,赶紧取过他的查体单一看,果然如我猜想的一样,他出现了肾功能的损害,肌酐达到了680umol/L,尿蛋白2+,目前已经是尿毒症阶段。

我问他,“你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吗?”

没有,他说,就是最近工作忙,感觉有些累,年龄大了,看来精力也不行了。

他始终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病情有什么问题。对自己的健康也毫不在意。目前出现了这个情况,我真替他感到难过,在疾病的早期,积极系统的治疗,完整的糖尿病知识能够帮助他认识自己的病情,了解血糖升高可能带来的危害。

可是显然他不了解这些,有没有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这些知识。直至10年后,出现严重并发症。

出现了尿毒症,目前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很快他就会出现浮肿、憋喘、少尿等终末期肾病的症状,等待他的可能就是肾脏的替代治疗,如血液透析,肾脏移植。

我不知道当他躺在透析室看着自己的血液被抽出来净化后又输入身体时,是什么感受,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会后悔这10年间本来能够挽回的健康身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