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一文读懂胃溃疡:什么情况下容易得胃溃疡?胃溃疡怎么预防和治疗 下一篇: 48小时死亡率50%,1月内死亡率90%...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吃降压药,为了减少副作用,要注意5个饮食习惯!医生提醒
2021-06-01
来源:张之瀛大夫
12127
1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控制血压”。今天张大夫这篇文章就说说这个主题之下“饮食和降压药之间的关系“,手把手教大家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文章不长,大家一定看完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控制血压”。今天张大夫这篇文章就说说这个主题之下“饮食和降压药之间的关系“,手把手教大家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文章不长,大家一定看完!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很多人都在吃各种不同的降压药。很多人就会有疑问,平时吃的食物会不会影响到降压药?吃降压药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饮食中的问题?大家平时一提出这类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答案是降压药和饮食没有什么关系,放心吃去吧。但是这样说还是比较粗糙,没有注意细节。更为细致地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那些有可能和食物有相互影响作用的降压药,医生还是需要向患者仔细说明一下的。今天张大夫就掰开了、揉碎了,给大家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首先说,我们现在高血压患者主流使用的降压药大概有5大类,这5大类降压药中的一些药物的确可能和某些食物和饮食习惯有冲突。今天我们就分门别类地给大家讲清楚。

368.jpg

1、地平类降压药

说到地平类降压药和饮食之间的关系,我首先提醒大家的就是如果你正在吃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维拉帕米三种降压药,请注意不要吃西柚以及柚子类水果。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原因是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和维拉帕米三种降压药,需要经过一种加做细胞色素酶P450-3A4的肝脏酶系统代谢。而西柚以及柚子类水果中含有一种叫呋喃香豆素的物质,这种物质被人类摄入后就会影响这种细胞色素酶P450-3A4,导致这种酶减少,进而代谢药物的能力降低,药物代谢不掉就会蓄积,药物的副作用发生机率就会随之升高。

2、沙坦类降压药和普利类降压药

沙坦类降压药和普利类降压药这两类药之所以要同时给大家使用,主要是这两种药物实在是太相近了,甚至可以说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的脾气秉性相近,食物对于它们的影响也相对类似。其实,在咱们老百姓每天的生活中,饮食对于这两类药物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高盐饮食”身上。通俗地讲,就是如果你是高血压患者,平时吃沙坦类降压药或者普利类降压药在降血压,那如果你吃盐比较多,这两种降压药的药效会被盐降低。而如果你注意控制食盐摄入了,这两种降压药的降压效果也会更好。这一点,希望正在吃沙坦类降压药和普利类降压药两种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铭记在心。

吃普利类降压药和沙坦类降压药,要少吃盐

3、β受体阻滞剂(洛尔类降压药)

说β受体阻滞剂好多人不知道是什么药,一说美托洛尔(倍他乐克)、比索洛尔(康忻、博苏)、阿罗洛尔(阿尔马尔)、卡维地洛等药物,大家就知道这类药物是谁了。其实老百姓常常叫它们“洛尔类药物”,这类药物中被使用最多的就是倍他乐克,也就是美托洛尔。而美托洛尔分为两种,一种是酒石酸美托洛尔,另外一种是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这其中的酒石酸美托洛尔最好在餐前吃,因为医学界有些研究现实,酒石酸美托洛尔与食物同时吃的时候,可能会增加药物利用度增加40%,这就可能增加心动过缓的发生机率,所以酒石酸美托洛尔最好餐前吃,而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不存在这个问题,餐前餐后都可以。

4、利尿剂

对于利尿剂这类降压药来说,主要就是氢氯噻嗪和吲达帕胺两个药物。这两个药物都可能会导致尿酸升高,所以说如果你在吃这两个降压药,请注意平时尽量低嘌呤饮食,以免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和海鲜等),这样就不会和利尿剂降压药一起加重身体嘌呤代谢负担,进而导致尿酸升高。同时吃利尿剂过程中,尽量别过度节食,以免钾摄入不足,带来低钾血症。

5、其他降压药

而对于一些其他的降压药来说,比如说吃特拉唑嗪这类a受体阻滞剂的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平时吃饭不要过热和暴饮暴食。再比如说正在吃含有利血平的复方降压药,最好不要突然立刻就一下子停药,因为突然停药可能导致副作用出现,这也是大家平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总之,高血压患者吃降压药,除了平时注意改善生活方式之外,还要注意一些饮食问题,以免导致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我们平时对于高血压吃降压药这些事搞得越细致,血压也会控制得越好,副作用也会越来越少。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最后也提醒大家:任何降压药物的使用,一定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大家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可以点击关注和收藏,也可以转发给身边血压升高的亲朋好友,让更多人受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