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吃降压药,为了减少副作用,要注意5个饮食习惯!医生提醒 下一篇: 新型降压药美阿沙坦在我国重磅上市!最强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48小时死亡率50%,1月内死亡率90%,何病如此凶险?做好2点可预防
2021-06-01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763
0
32岁的寇先生因为突发背痛、心慌、喘息和呼吸困难,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医院初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但是所在医院不能诊治主动脉夹层

  

32岁的寇先生因为突发背痛、心慌、喘息和呼吸困难,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医院初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但是所在医院不能诊治主动脉夹层。医院开具了多项检查,因为加强CT的人下班了,需要3小时后上班。

3小时后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等待的过程中曾因为疼痛难忍注射一针止疼药止痛。确诊之后紧急转院,转院过程中患者突然意识不清,抢救1小时后宣布死亡。

48岁的林先生,大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出车,一天晚上凌晨1点多的时候,他突然打电话给家中的妻子,说自己胸痛的厉害。知道他在高速上,妻子告诉他:就近下高速去医院看看,并让他一直开着电话,随时有情况她都可以知道。

48小时死亡率50%,1月内死亡率90%,何病如此凶险?做好2点可预防

之后林先生自己一个人去了医院,告知医生自己胸痛的厉害,并且全身是汗,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并且进行了各项检查,发现患者双上肢血压差非常大,心率很快,各项检查也是紧急进行,最终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医生进行了一系列的控制血压、控制心率的对症治疗,但是不到20分钟的时候,突然听见有护士的声音传来:患者意识丧失,进而呼吸停止,最终抢救了许久,患者还是死亡了。电话这边的妻子瞬间感觉天旋地转,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一个活生生的的人就没有了……

临床试验证明:主动脉夹层发生时,患者24小时内死亡率为33%;48小时内,死亡率上升为50%;一周内死亡率为70%;1个月内,死亡率居然高达90%。在医疗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已经很少有疾病有如此高的死亡率,为什么主动脉夹层的死亡率这么高呢?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逐渐扩展,最终导致主动脉壁形成真假两腔分离的状态。曾经有人形象地将其比喻成血管破裂,水流流出,如果不紧急处理,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血液流出的时间越长,患者越危险,平均每增加1小时,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1%。

48小时死亡率50%,1月内死亡率90%,何病如此凶险?做好2点可预防

主动脉夹层80%以上是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主要是因为动脉壁长期遭受高压冲击和压迫,使得弹力纤维变性、坏死,最终夹层就形成了。主要有以下3点表现。

1.疼痛:疼痛症状出现得最为明显,大部分患者突发胸背部疼痛,疼痛剧烈难以忍受,很多时候需要止痛药进行止痛,疼痛像刀割或者撕裂样,一般起病就达到高峰。只有极少数的患者起病比较缓慢并且疼痛不明显。

2.高血压:80%以上的患者是由于高血压导致的,而患者在发病的时候同时伴有高血压,一般疼痛得越严重,血压会越高,并且同时会出现焦躁不安,大汗淋漓,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等症状。

3.心血管症状:部分患者在主动脉瓣区出现舒张期吹风样杂音,脉压增宽,急性主动脉瓣反流可以引起心衰。一般出现症状的时候,脉压会改变,一侧脉搏减弱或消失,反映出主动脉的分支受压迫或内膜裂片堵塞了起源。

主动脉夹层如此凶险,患病之后即使身处医疗器械比较齐备的医院,死亡率也是非常的高。因此降低主动脉夹层的死亡率,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主要做到以下3点。

1.控制血压:预防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减轻血压过高对动脉壁造成的压力。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控制率不足20%,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控制,有些人认为只要服用药物,高血压就能控制,这都是很危险的。

无论生活方式的改善,还是服用药物,血压控制平稳正常才是最终的目的。而血压控制平稳正常不能靠感觉,必须测量。血压平稳的患者至少每周测量1次血压,血压不稳定的患者,需要每天测量2次。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久坐不动、饮食油腻、体重指数超标等都是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预防主动脉夹层,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戒烟戒酒,饮食均衡清淡,通过饮食和运动将体质指数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等。

出现剧烈的疼痛,一定不要犹豫,尽快拨打120,并且尽量选择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无论是心梗、主动脉夹层还是其他的心脏疾病,时间就是生命,耽误的每一分钟可能都会致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