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啤酒加小龙虾,最怕痛风悄然而至!痛风到肾衰竭要多久?请看此文 下一篇: 51岁男子后背疼痛5个小时,最大血管破裂...
2021-05-25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2039

降胆固醇的针剂上市了,我国现在已经使用的有“依洛尤单抗”(瑞百安)、“阿利西尤单抗”。大概是看到“单抗”两个字,有人就把它说成是“高血脂疫苗”。一般人说说也就罢了,要是医生也这样说,就会误导患者了。

疫苗是什么?是用来刺激身体产生免疫力的。

疫苗对身体来说,是作为一种“抗原”,来刺激身体里产生抗体的。

疫苗是用失去战斗力的外来侵略者如细菌、病毒,死(灭活)的也好、半死不活(减毒)的也好,人工做出来(基因重组)的也好,把它放到人身体里,作为“抗原”。让身体里的免疫系统认识,接着就刺激身体产生抗体,储备力量。

降胆固醇的针剂可不是“高血脂疫苗”,产生抵抗力就麻烦了

身体里有了对细菌、病毒的抗体,就有了免疫力。

每种疫苗产生的抗体都是有针对性的,多数是一对一的关系,这样人就有了对疾病的免疫力。二次这类“抗原”的细菌病毒再来时,身体里的抗体马上就能把抗原包围住,消灭掉,细菌病毒就没法让人得病了。就像我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就是用灭活的新冠病毒、或者人工组合的病毒片段做成疫苗,接种刺激身体里产生抗新冠病毒的抗体。二次真的新冠病毒进到人体时,就有抗体去杀灭病毒了。

降胆固醇的抗体针剂可不是高血脂疫苗!

降胆固醇的这些针剂,是专门为了对付身体里影响降胆固醇代谢的一种酶(蛋白质)而制成的抗体。单克隆抗体,简称“单抗”。

在我们身体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要被分解代谢的。这当中,就有一种 “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来负责接收、分解的。如果这种受体少了,低密度脂蛋白的接收、分解代谢就受影响了,身体里低密度的胆固醇就会增高,就容易动脉粥样硬化了。

可是,偏偏身体里就有一种酶会破坏这种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这种酶叫做“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9蛋白”,英文缩写是“PCSK9”。由于这种酶破坏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就影响了低密度的胆固醇分解代谢,血液里的胆固醇就升高了。

降胆固醇的针剂可不是“高血脂疫苗”,产生抵抗力就麻烦了

于是,为了降低胆固醇,人们就研制出一种新药,通过抑制这种酶,来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破坏。

这种新药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降胆固醇的针剂,“依洛尤单抗”,“阿利西尤单抗”。医学上就叫做“PCSK9抑制剂”,中文全名是“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9蛋白抑制剂”。

降胆固醇的针剂是怎样起作用的?

这种针剂的药物性质是属于抗体的性质,专门认识“PCSK9”这个酶。药物进到身体里,就会和身体里的PCSK9结合,一结合,这个“PCSK9”就没有活性了,就没法儿去破坏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了。低密度的胆固醇分解代谢就增加了。

降胆固醇的针剂可不是“高血脂疫苗”,产生抵抗力就麻烦了

所以,这种针剂不是疫苗,不是要刺激身体产生抗体,而是用抗体去和身体里的酶结合的

为什么说降胆固醇的针剂产生抗体就麻烦了?

人们用这种降胆固醇的针剂是治病的,并不想让它在身体里产生抗体、产生免疫力,还就怕它刺激身体产生抗体。

可是,由于这种药物本身是一种抗体,也是蛋白质,到了身体里,就有可能被误识别,误认为是入侵的“敌人”,被当成“抗原”,身体里会产生相应的抗体去包围、消灭它。

要是那样,可不就麻烦了?一旦身体里的抗体把药物中和了,这个药就要失效了。所以制药时都是制成人源性单克隆抗体,就是为了尽量不被身体当成“外人”。

降胆固醇的针剂可不是“高血脂疫苗”,产生抵抗力就麻烦了

在临床研究中已经发现,有很少数患者用了“依洛尤单抗”后身体里出现了抗体,好在还没发现可以和那个“PCSK9”特异结合的抗体,所以还不影响药物的使用。

所以,这种降胆固醇的针剂不是“高血脂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