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下一篇: 血脂高了,吃阿托伐他汀还是瑞舒伐他汀,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压药吃了那么久,血压怎么还居高不下?医生提醒:警惕不良情绪
2021-05-06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104
0
在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超过了20%,血压控制不好会引发心脏病、脑卒中、尿毒症,失明等严重的并发症

  

在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超过了20%,血压控制不好会引发心脏病、脑卒中、尿毒症,失明等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的治疗需要生活干预和服用降压药为主,但不良情绪对血压的影响,往往容易被忽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625.jpg

不良的心理因素对血压有哪些不良的影响?

不良的心理因素有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短期并不会对血压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处于这些不良的心理状态中,则会导致血压升高,主要原因有:

不良的心理状态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交感神经会使兴奋性提高,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增加,心脏会将更多的血液送入血管,导致动脉血管中的血液总量增多,导致血压升高。

不良的心理状态还会导致肾素分泌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主要功能就是导致血管收缩,动脉血管收缩之后,导致血管内的空间变小,也会导致压力升高,引发高血压。

不良的心理状态还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使患病的朋友的正常睡眠节律被打乱。人的血压会随着睡眠周期进行相应的调整,当睡眠周期出现紊乱的时候,会引发血压的波动机制也出现相应的紊乱。而且,睡眠质量下降会进一步加重不良的心理状态,两者互为因果,互相促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

从上面的3点朋友们可以看出,不良情绪对血压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这种因素往往容易被高血压的朋友们所忽视。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中青年朋友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这也导致中青年朋友患高血压的概率越来越高。

而且,朋友们患了高血压之后,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使自己长期处于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中,对血压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如何调整这种不良情绪,避免对血压产生不良影响呢?

如何调整不了情绪?降压药选择和生活干预都很重要

不良情绪对血压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而且,不良的心理状态已经成为中青年朋友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调整不良情绪呢,不单纯要在生活上进行调整,降压药的选择也很关键。张医生有几个建议:

合理选择降压药物: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有5大类,其中洛尔类可以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少心跳的次数,减轻心脏的收缩力,除了可以降低血压之外,还可以消解不良情绪。 沙坦类和普利类具有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作用,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同时,对于改善不良情绪也有一定的作用。这三类药物是非常适合有不良情绪的朋友们应用。

自我调整: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朋友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其中很大一部分中青年朋友患上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中。对这类朋友应该采取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保持心态平和,如果仍不能使自己的心态平衡,建议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

合理锻炼:体育锻炼对于高血压的朋友来说,益处是非常多的,可以减轻体重,减少体内的水钠储留。对血压控制是非常有好处的,另外,在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会促使身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物质可以有效地缓解人的紧张情绪。

提高睡眠质量:睡眠质量的提高主要依赖三方面的因素,包括睡眠时长,睡眠节律和睡眠深度,无论哪一项出了问题,都不能达到高质量的睡眠,关于睡眠质量问题,如果朋友们感兴趣可以去搜寻张医生以往的文章,有许多相关的内容。

如果通过4种方式仍不能有效地控制紧张情绪,不能把血压降至正常,建议除了增加降压药的用量和种类外,还需要寻找专业的医生的帮助,采用一些抗焦虑药物治疗。

总结

不良的心理状态对血压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生活中很大一部分中青年患者,血压升高主要是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中所导致的,有效地控制不良情绪,对稳定血压是非常有帮助的,建议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中的朋友们,需要调整心态,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合理锻炼,调整睡眠等方式来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仍然不能恢复正常,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应用抗焦虑药物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