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降压药吃了那么久,血压怎么还居高不下?医生提醒:警惕不良情绪 下一篇: 胃病疼了2年,却突发心梗住进抢救室,一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脂高了,吃阿托伐他汀还是瑞舒伐他汀,哪个副作用小?请看此文
2021-05-06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4393
0
在“三高”之中,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其带来的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并不低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高脂血症,要从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两个方面着手

  

在“三高”之中,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其带来的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并不低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高脂血症,要从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两个方面着手。其中,药物治疗时主要应用的药物是他汀类药物。

血脂高了,吃阿托伐他汀还是瑞舒伐他汀,哪个副作用小?请看此文

在所有的他汀类药物中,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最多的,很多朋友会疑惑:如果在体检过程中,发现了血脂升高,到底应该选择阿托伐他汀还是瑞舒伐他汀?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血脂高了必须要吃药吗?

血脂指的是血液中脂类物质的水平。血脂并不是一个指标,而是血液中脂类物质的总称,在做血脂化验后,至少会得到4个指标,分别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这些指标中,除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对人体有益处之外,其余的3个指标升高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是胆固醇的运输工具。低密度脂蛋白负责把胆固醇由肝脏运往全身,而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则是把周身的胆固醇运回肝脏。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好胆固醇),会对人的心脑血管起到保护作用,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升高,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增加,更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以后,会触发动脉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造成血管内膜受损。血液中的脂类物质就会沉积在内膜受损处,形成动脉硬化斑块。随着时间的延长,动脉斑块会越长越大,造成血管狭窄,血流减少,器官供血受到影响,就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有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梗、脑梗死等。

更让人担心的是: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糖尿病互为因果,互相促进。血脂升高以后,会导致肥胖,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引发胰岛素抵抗,从而大大地提高了高血压、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这几类疾病狼狈为奸,互相促进,大大加速心脑血管疾病疾病的进程。

什么情况下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主要的作用是: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同时还有轻度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人体的胆固醇只有20%左右来自于食物,剩余的80%都是来自于肝脏合成的。

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4.1,或总胆固醇超过6.2,朋友们就无法简简单单通过控制饮食来使血脂达到理想水平,此时,就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了。

他汀类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肝脏(胆固醇的主要合成途径),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达到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几率。

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哪个好?

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同属于第3代的他汀类药物,都属于中-高等强度的降脂药物,药效长,服用方便。因此,大多数医生都建议高脂血症的朋友服用这两种药物。两种药物有何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降脂强度:两种药物都属于中-高等强度的降脂药物,随着服用剂量的不断增加,两种药物的降脂强度都会不断地提升。两种药物都能使血脂水平下降超过50%。所以,对大多数朋友来说,服用两种药都可以达到控制血脂水平的目的。有些报告称:瑞舒伐他汀的降脂强度要略高于阿托伐他汀。但这种区别并不明显,对大多数朋友来说,并没有明显的意义

肝脏功能影响:肝脏损害是他汀类药物常见的副作用。两种药物都作用于肝脏,因此。对肝脏功能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阿托伐他汀由于需要在肝脏内代谢,因此肝损害的发病率要高于瑞舒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大多数都是通过肾脏代谢,仅有少量通过肝脏代谢,对肝脏功能的影响并不明显。

肾脏影响:阿托伐他汀对肾脏功能并没有明显影响,对肾功能严重异常的朋友来说,服用阿托伐他汀也不会对肾功能造成不利的影响。瑞舒伐他汀大部分需要从肾脏代谢。因此,严重的肾功能障碍的朋友服用瑞舒伐他汀时需要慎重。但对大多数身体健康的朋友来说,瑞舒伐他汀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肾脏损害,可以放心服用。

肌肉损害:他汀类药物引发的肌肉疼痛是比较常见的。在目前7种他汀类药物中,瑞舒伐他汀引发的肌肉疼痛的发病几率是最高的,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发展成横纹肌溶解症,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因此,不可小觑,服用两种药物,如果出现了肌肉疼痛的症状,需要及时去做医院做相关化验,如果确定为横纹肌溶解症,必须马上停药,防止肾脏出现意外。

对神经系统的影响:阿托伐他汀是一种脂溶性药物,可以透过血脑屏障,服药的朋友容易出现头晕、失眠等神经系统症状。而瑞舒伐他汀是一种水溶性药物,它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因此,不会引起神经系统症状,比较适合于老年朋友服用。

事实上,两种药物并没有谁更好的概念,由于作用机制和代谢途径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在药效和副作用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同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

总结

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都是中-高等强度的降脂药物,随着使用剂量的增加,其降脂强度会逐渐提升,但是随着剂量的增加,其副作用发生几率也会出现相应的增加,有些文献报道表明,瑞舒伐他汀的降脂效果要略高于阿托伐他汀,但对大多数朋友来说,服用两种药物都可以达到良好的降低血脂的目的。

阿托伐他汀的肝损害的发病率要高于瑞舒伐他汀,但是肌肉损害的发病率要低于瑞舒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对肾功能的不良影响较阿托伐他汀明显升高。阿托伐他汀容易引起老年人的头晕失、眠等症状,瑞舒伐他汀则没有这方面的影响,瑞舒伐他汀引发肌肉疼痛的几率要高一些。这两种药物相比较而言,并不能评价出到底谁比谁更好,朋友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