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敏感人群飞絮期中午尽量减少外出 下一篇: 生酮饮食能够降脂降糖?没有证据!研究证实...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3个月,空腹血糖从9降到6!没有加药,只因晚上做到这几点
2021-04-12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478
0
早晨8点刚上班就遇到周叔,对我之前告诉他的几个降糖方法赞不绝口。周叔今年62岁,6年前就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之后一直口服二甲双胍

  

“王药师,你给说的几个方法真的好用!今天早晨测空腹血糖,已经降到6.1了!真是太感谢了!”

早晨8点刚上班就遇到周叔,对我之前告诉他的几个降糖方法赞不绝口。周叔今年62岁,6年前就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之后一直口服二甲双胍。3个月前,他来找我说,空腹血糖一直在9.2mmol/L左右降不下来,想加药或者换其他强效的降糖药。我详细了解了周叔的日常之后,告诉他晚上做好3件事就能够把空腹血糖降下来,不用加药或者换药。

3个月,空腹血糖从9降到6!没有加药,只因晚上做到这几点

第一、晚饭要早吃

周叔老伴去世得早,他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顺便还能帮忙接送上小学的孙子。由于儿子、儿媳下班很晚或者路上堵车,他们家晚饭一般都到八、九点才吃,吃完饭可能还要吃点水果。有的时候,儿子加班还会带夜宵回来一起吃。

药师支招:吃晚饭的时间提前,尽量在7点前吃完,不要吃夜宵。

晚饭吃得太晚、太多或者吃夜宵,到第二天早晨的时候,胃肠道中可能都没有将食物中的能量完全吸收、消耗掉,此时检测血糖肯定是低不了的。前一天的晚餐还没完全消耗掉,又吃早饭增加能量,餐后血糖水平也不会低,因此,晚饭吃不对,对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控制都不利。因此,我们建议将晚饭适量提前,晚饭吃个七八分饱,饭后不要再吃其他的东西,这样减少肠胃负担,避免第二天早晨空腹血糖水平偏高。

第二、晚饭后适量运动

周叔性格比较内向,加上之前一直在老家农村生活,搬来市里和儿子一起生活,没有什么朋友,整天在家不愿意出门。他在晚饭后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玩手机,有的时候吃饭比较晚就直接洗漱睡觉了。

药师支招:晚饭后不要立即休息或者久坐不动,可以适量运动。

晚饭后,人体胃肠吸收食物中的热量,血糖会很快达到一个峰值,如果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血糖水平基础就高,这个峰值的到来会损伤患者的神经和血管。因此,我们建议在晚饭半小时后,进行半个小时左右的快走、爬楼梯、骑自行车等运动,避免餐后血糖水平波动过大。

第三、保证睡眠质量

周叔睡眠一直不太好,老伴去世后,他白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整天郁郁寡欢。加上得了糖尿病之后,经常手脚发麻或者有蚂蚁爬的感觉,让他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时候好不容易睡着,因为尿频想跑厕所醒了就再也睡不着。

药师支招:积极面对生活,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睡眠治疗差会影响患者的内分泌系统,促进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皮质系统持续大量分泌糖皮质激素,升高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加重糖尿病病情。而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也让患者肢体麻木、感觉异常,这会反过来影响睡眠。因此,我建议周叔平时多交几个朋友,学习下棋、钓鱼等兴趣爱好,心情好了,睡眠质量提上来,对血糖的控制也十分有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