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生酮饮食能够降脂降糖?没有证据!研究证实了,不吃主食会减寿命 下一篇: 每天吃点辅酶Q10,真的能预防心脏病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42岁被诊断出腔隙性脑梗,今后的生活就没有希望了吗?
2021-04-12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808
0
今天有一位42岁的朋友拿着他的检查报告单,非常沮丧地走进了张医生的诊室。张医生仔细阅读了报告单,上面赫然写着:多发腔隙性脑梗死

  

今天有一位42岁的朋友拿着他的检查报告单,非常沮丧地走进了张医生的诊室。张医生仔细阅读了报告单,上面赫然写着:多发腔隙性脑梗死。

这位朋友向我描述说:他最近总是感觉昏昏沉沉的,便到医院做了检查,体检报告一出来,他发现自己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脑梗,感觉非常沮丧,认为未来的人生已经失去希望。

像这位朋友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40岁左右的朋友在做体检时,都发现了类似的诊断。这种脑梗到底重不重,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今天张医生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491.jpg

什么是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也是脑梗死的一种。发生的原因是:大脑深部的小动脉因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闭塞,从而引起供血区域的小面积梗死。

大多数患病的朋友没有任何症状,少数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如果腔隙性脑梗死发生在比较重要的功能区,患病的朋友还可能出现偏瘫、失语、甚至出现意识障碍。

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病率并不低,占所有脑梗死的20~30%,在北方,由于人们喜欢高盐、高脂饮食,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的发病率比较高,这就导致了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很多40多岁的朋友在体检时都发现了这种疾病。

面对这种诊断,朋友们的态度分为两种:一种认为小的梗死灶,不会影响任何生活,并不在意;另外一种感到非常的恐慌,认为今后的生活失去了希望。

朋友们需要知道的是,腔隙性脑梗死一般预后都比较好,不会遗留下后遗症。但是,腔隙性脑梗死终归是脑梗死的一种,并不可以轻视。

40多岁就被诊断出腔隙性脑梗死,应该怎么办?

40多岁被诊断出腔隙性脑梗死,对个人来说当然不是一件好事,这么早就患上了脑部疾病,未来出现脑卒中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是大脑给了我们一个提醒,说明身体和生活习惯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调整的机会,避免问题继续发展下去,变成了大毛病。

腔隙性脑梗塞的根本原因是小动脉的硬化,这与慢性疾病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慢性疾病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高尿酸4种,患病的朋友需要及时完善这4类疾病的检查,一旦发现,必须尽早控制,避免病情加重。

除了治疗慢性病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5个习惯,做到1个坚持。

5个习惯有:

健康饮食: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的习惯。减少碳水化合物、高脂、高盐食物的摄入,增加膳食中粗粮、水果和新鲜蔬菜的摄入。每日摄入的盐不应该超过6g,大约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所能容纳的盐。

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高尿酸血症的重要因素,还会增加心肺负担,很容易造成腔隙性脑梗死。医生一般建议朋友们保持体重指数在18.5~24之间,这样才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

合理运动:合理运动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环,减少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同时,长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减轻体重,缓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的病情。建议采取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保持150分钟,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5次。运动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避免运动损伤。

心理健康:人如果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中,也会引起身体内环境的各种变化,导致激素水平的紊乱,从而能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于健康的人生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到中年,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更要重视心理健康。

戒除不良嗜好:吸烟、饮酒对身体的伤害是众所周知的,患病后一定要戒除。但还有一种对不良习惯往往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熬夜,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很多朋友的睡眠时间大大地缩短了,要想保持健康,良好的睡眠质量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

1个坚持是:

定期体检:过了40岁以后,每年都要进行体检,体检对于健康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过体检可以早期发现身体的异常,从而进行及时的治疗和调整,可以把各种高危的因素消灭于早期。

举个例子来说,在所有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而肺癌在早期往往没有任何感觉,很多患者往往发现就是晚期。

在这次疫情中,很多人主动来医院检查肺部情况,结果发现了许多早期肺癌患者,经过及时的手术,得到了彻底的治愈,避免了严重的后果。

由此可见,及时的体检对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每年的体检,不止可以及时发现肿瘤,还可以观察动脉血管的健康情况,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疾病的控制情况,从而可以大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总之

40多岁发生腔隙性脑梗死,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如果在体检中发现了患有腔隙性脑梗死不必过于焦虑,但也不能大意,这是身体给了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发现了身体已经存在异常,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慢性疾病的病情,同时需要定期体检,及早的发现病变,及时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健康的人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