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每天几点吃降压药最合适?医生多年经验,这个点吃效果翻倍 下一篇: 吃氨氯地平降血压,一个星期效果不明显,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9旬老人心脏传导阻滞,医生为什么选用双腔心脏起搏器?
2021-02-08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07
0
心脏起搏器有单腔、双腔、还有三腔的,各有各的特点和功能,适合不同的病人。房室传导阻滞,就适合用双腔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有单腔、双腔、还有三腔的,各有各的特点和功能,适合不同的病人。房室传导阻滞,就适合用双腔起搏器。

这个单腔、双腔的意思,就是起搏器连接的电极线放到心脏的心房或者心室,不同的腔室里。

单腔,就是一根电极线、一个起搏电极,双腔就是两根电极线,两个起搏电极,三腔以此类推。

上一篇说到“血压波动来就诊,竟是心跳有阻滞!安装起搏器转危为安 ”,我们为这位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的9旬老人安装的是双腔心脏起搏器,就来说说这种双腔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有什么作用、是怎样起作用的?

心脏起搏器,是一个可以发出起搏电信号的仪器,里面有电池的。这个起搏信号的各种条件数据是按照心跳的需求设定好的,当然以后根据需要还可以调整(体外程序控制的)。起搏器连着起搏导线,导线顺着血管放到心脏里,就可以把设定好的电信号传到心肌细胞。心肌细胞受到电信号刺激后,就会收缩,心室一收缩,心脏就跳了一次。这样,当心脏有了病变、本身的心电信号不好或者消失的时候、传不下去的时候,心脏起搏器发出的电信号就会替代刺激心肌收缩,指挥心跳。

正常的心脏有一套完整的起搏传导系统。由心脏的窦房结发出指令,经过传导系统传到心房的心肌,传到房室结,再经过传导系统传到心室的心肌,指挥心脏的心房收缩、接着心室收缩,然后舒张,这样来完成一次次心脏搏动,排血。

可是,这套传导系统也会损坏,出故障,或者起搏、或者传导不正常,或者起搏传导都不正常,就会出现心电图的不正常,心跳的不正常,严重的时候,起搏停了,或者传导传不下去了,心跳就会停顿,甚至长时间停止,就危及生命了。就像我们这位患者,出现了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就威胁到心脏有序地收缩了。

这种时候,就要靠起搏器来帮助了。

起搏器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起搏,刺激带动心跳,而心脏射血,最基本的是靠心室。所以,用一根电极刺激指挥心室收缩,就能够保障心跳射血,生命得以延续。因此,单腔起搏器就是最基本的心脏起搏器,保障最基本的心室起搏。

但是,单腔起搏的心脏收缩和在正常生理状态下的心脏收缩、舒张相差较大,会给心功能带来影响。

这样,就研究出双腔心脏起搏器了。让心房和心室按顺序起搏,更加符合人体的生理。

双腔心脏起搏器,会连接两根起搏电极线,一个电极放在右心房,一个放在右心室,都由起搏器指挥。

起搏电极都有两样基本功能。第一是感知,就是可以检测到心脏的电信号,知道心肌自己收缩了没有;第二是起搏,可以发出电信号以刺激心肌收缩。

这样,心房里的电极就会感知到心房收缩了没有。如果到时间心房没收缩,就发信号刺激收缩,并且通知心室;要是心房收缩了,电极也会把这个消息传回去告诉心室。这样,等到一定的时间,如果心室的电极没有检测到心室收缩,就会刺激心室收缩了。

心脏的房室传导阻滞,就是心房、心室之间的通路阻断了,心室不跟着心房按顺序收缩了。所以,就用双腔心脏起搏器,给是传导通路阻塞了的心房和心室之间搭一座桥、牵一条电路,使心房收缩的消息及时传到心室,心室接着收缩,这样,就恢复了心脏正常的传导和收缩的顺序了。

而且病人的心房收缩是正常的,这样,心房的电极感知一下,通知心室就行了,对心脏的影响就更小。

所以,我们给这位91岁、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的老人安装了双腔心脏起搏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