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9旬老人心脏传导阻滞,医生为什么选用双腔心脏起搏器? 下一篇: 血脂多高需要服用降脂药?一文全说清楚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吃氨氯地平降血压,一个星期效果不明显,是药物没作用吗?
2021-02-08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5042
2
高血压病人吃药降血压,都希望能快点儿降下来,药到病除最好。可是,有些降压药做不到。尤其一些长效的药物,从开始吃到起效、再到疗效稳定有一个过程,急不得的。

  

高血压病人吃药降血压,都希望能快点儿降下来,药到病除最好。

可是,有些降压药做不到。尤其一些长效的药物,从开始吃到起效、再到疗效稳定有一个过程,急不得的。

这种状况是由长效降压药在身体里的代谢特点决定的。氨氯地平(络活喜,兰迪,压氏达,安内真,平能,等)就是这样一种长效降压药。

有些患者不了解这些,会着急,甚至会觉得医生医术不好,用药不对路;有些医生也顾忌这一点,就不给病人开长效药了。所以要说一下。

氨氯地平这种长效药,不是靠缓释、控释技术达到的长效,而是药物本身就是长效。

药物吃进去就会有作用。可是,药物到了身体里是要代谢、排泄的,药物在身体里的量就会减少。要想药物在身体里稳定地起作用,就需要存到一定的量,需要在血液里或者身体组织里蓄积,存到稳定的有效浓度。

药物在身体里存起来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是根据药物的“半衰期”来的。

药物的半衰期,就是药物从身体里消除一半(50%)所需要的时间。或者是在血液中的浓度减少一半的时间。

按照药物代谢的一般规律,一个药要在身体里达到稳定的浓度,需要经过5~7个半衰期。这个道理是有数学公式可以推导出来的。知道了药物的半衰期,就可以预估一个药物吃多长时间能够储存到稳定的浓度,医生就可以粗略地估计病人从开始吃药到药物在身体里稳定起效的时间了。

不同的药物代谢、排泄的过程不一样,半衰期有长短,药物在身体里存到一定浓度、起效的时间也就不一样。

短效的药,半衰期短,吃进去起作用快,但代谢、排泄的也快,就需要隔不长时间再吃1次。所以,短效的药物是需要每天多次服用的,要不作用就维持不住。

氨氯地平是个长效药,半衰期30~50小时,要是老年人或者个体有差异,半衰期会更长,可以长到60~90小时。这样算下来,氨氯地平要出现好些的效果,早也要一个星期左右,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的时间,一般需要2到4周,有时候甚至更长。国产的左(旋)氨氯地平(玄宁,施慧达)也是这样,半衰期50小时。

所以,服用氨氯地平、一个星期降压效果不明显时,可以继续用药观察,因为可能药物还没存到一定的量。观察到2~4周,只要血压是逐渐下降的就不要着急。一般血压收缩压在160mmHg以下的相对比较安全。

再长效、再稳定的药,也有作用高峰和低谷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利用药物的高峰时间来控制血压的高峰。氨氯地平这类长效药,吃药后药物浓度达到峰值的时间比较长,需要6~12小时,左氨氯地平也是这样。医生就可以根据这个特点来调控患者的服药时间。对于清晨高血压的患者,就可以在晚睡前服药,来控制清晨的血压升高。

氨氯地平这样的长效药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分割,可以研碎,对于需要小剂量的患者、需要鼻饲的患者都可以用药。

但是,长效降压作用也会带来误导。

氨氯地平要是起了作用,就会比较持久。因为半衰期长,存到一定的量后,,减少得也缓慢,从停药到排泄光,一般也需要个把月。这样的优点是,偶尔漏服1次没关系,血压不会有大变化,这也是当年氨氯地平的一个“卖点”。

可是,这样却会使一些高血压患者产生误解,误以为不吃药也可以,因为不吃药血压也正常。其实,这是人家早就存下的。有些患者一看不吃药血压也正常,就认为高血压治好了,自己停药了。一般到了停药一个月左右,药物排泄的差不多了,血压就会再升高,这样的情况临床也是不少见的。

所以,吃氨氯地平降血压,一个星期时血压没有明显下降不要着急。医生在处方氨氯地平时,也会告诉患者,这个药起效慢一些,一个星期左右才会起作用,一般到三四周以后作用比较强。血压降不下来不要着急,不升高、逐渐降低就行。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