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瑞舒伐他汀,10块钱1片和2毛钱1片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 下一篇: 胃肠癌手术要求高,不仅切除干净,还须接口...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剂量相同、药品名相同的药物,价格相差100倍,究竟有多大的区别
2021-01-11
来源:一个小医生的科普
10840
0
他是一个42岁的农村男性,在厂子里面打工,这次是在当地新农保体检的时候发现肝脏有肝硬化的征象,于是来到我们医院住院。

  

今天早上有个病人问我这么一个问题,我给不了他答案,但我希望跟大家探讨一下。

他是一个42岁的农村男性,在厂子里面打工,这次是在当地新农保体检的时候发现肝脏有肝硬化的征象,于是来到我们医院住院。

这个病人并不复杂,入院之后很快发现就是乙肝后肝硬化,目前还处在代偿期,没有任何症状。

追问病史他才说他妈妈是死于乙肝后肝癌,但就算如此他也从来没有给自己化验过乙肝。

直到现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肝硬化了,但也还算幸运起码还没有发展成肝癌。

入院之后测出来乙肝大三阳,病毒8次方,我就马上上了抗病毒药——恩替卡韦。

现在抗病毒药很多,给医生选择也很多,但我个人比较喜欢恩替卡韦,而且现在国产的恩替卡韦进入4+7之后一盒只要5块多,有28片可以吃1个月了,非常廉价。

本来都很顺利,准备明天出院了,但是他今天突然过来问我,医生这个恩替卡韦究竟效果好不好。

我属实很奇怪他为什么会冒出这样的问题,原来是他朋友也是最早使用的国产的恩替卡韦但是病毒数一直控制的不理想,但是换用进口的恩替卡韦之后就控制的很好,他给了这个疑问。

最后他说了一句“医生,我赌不起,我1儿1女都还在读书,我现在没有拿身体去赌的资格,我需要的是最稳妥的方案。”

同样的药物,天差地别的价格

进口的恩替卡韦:140元1盒,1盒7颗,0.5mg一颗,每颗20元,商品名叫博路定,来自美国药企施贵宝公司。在国内上市多年,疗效肯定,也拯救了很多中国乙肝患者。

国产恩替卡韦:5.5元1盒,1盒28颗,0.5mg一颗,每颗2毛钱,商品名跟厂家我都不记得了,是进入国家4+7采购的药物,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这两个药物的价格大家也都看到了,同样的药物、同样的规格,但是价格相差了100倍,说实话不拿出来对比我都没有发现价格相差如此巨大。

而且由于进入4+7之后我都很少跟病人说过进口的恩替卡韦,直接就使用了国产的恩替卡韦。

因此我也没有深入的思考过这个问题

这两个药差距在哪里?

先说一下进入4+7的药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来保证药效。

一致性评价指的是国产药通过临床实验证明自己的药效不比进口的差,推动这个评价其实对于国产药是意义重大的,因为此前国产药良莠不齐,很多药物药效很差。

而一致性评价的推动极大的推动了国产药物的进步。

也就是说理论上来说这两个恩替卡韦的效果是一样的。

这时候很多人都会说进口药贵是因为研发费用很贵,这点没人可以否认,研发一种药物普遍需要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可以说是很大的一笔钱。

但是其他药我不知道,恩替卡韦在全球上市几十年,这笔研发费用早就10倍以上的赚回来了,甚至还要更多。

但是在加倍收回研发成本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恩替卡韦并没有降价,仍然是维持高价。

所以说不可能指望资本家良心,指望资本家主动降价的可能性太低了。

国产药的重要性

这时候才发现国产药的重要性,国产药其实拉低了进口药的价格,因为如果他还想要获得市场,降价是必然之选。

而如果没有国产药,指望资本家主动给你降价是不可能的。

而且现在国产药的可靠性要比以前的好得多的多。

此前我对国产药的看法都是大厂大于小厂。

很多小药企的药物确实不容乐观。

但是4+7以及一致性评价不断的推动下,国内药物的可靠性不断增强,价格不断下降。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说病人医从性不够,经常中途自行停药,但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经济压力导致的,要知道进口的恩替卡韦现在每个月还是要600左右。

很多农村家庭每个月掏出600块钱都比较困难,但是现在5元钱一个月如果你还是吃不起,那我觉得你应该反思一下你自己。

为什么你连一个月5元都拿不出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