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简单不粗暴,疗效还特好!介入医生是如何巧妙恢复血管通畅的? 下一篇: 服用阿司匹林容易脑出血,有啥办法把风险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所有的冠心病、心肌梗死,都是蓄谋已久
2020-11-25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774
0
从动脉粥样硬化到冠心病、到心肌梗死,是有一段长路要走的。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其实,你我离心梗都不远。

往身边看看,谁的亲朋好友、熟人同事中没有几个冠心病、心梗患者?

虽说我是个医生,但不说遇到的患者,就在熟人中随便数数,也有不少冠心病、心梗患者呢!

一位发小,50岁时因为心梗猝死了!

同事的孩子,30多岁急性心梗了!

朋友的好友,前不久心肌梗死放了支架。

还有同事,40多岁也因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梗前期)放支架了。

还有邻居,好几个得过急性心梗的,……。

2019年最新报告,我国现有心血管病人3.3亿,3、5人中便有一位。

心血管病中最多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冠心病是其中之一。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心肌梗死,就是冠心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突然加重、发作的急性事件!

所以,你我离冠心病、心肌梗死都不远。

有句话说,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蓄谋已久。那冠心病的心肌梗死也是一样,蓄谋已久。

因为从动脉粥样硬化到冠心病、到心肌梗死,是有一段长路要走的。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冠状动脉从管壁光滑、管腔通畅,到“长满”斑块、严重狭窄,也绝非一日之功。要有血管内皮的损伤、胆固醇的沉积、炎性细胞的吞噬坏死、形成粥样斑块、管腔逐渐狭窄,等到管腔闭塞,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那已经是到了疾病的后期(从动脉斑块到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衰,一路走来,多少次可回头?) 。

等到了心肌梗死那会儿,抢救虽是必须的,可是能不能成功、效果如何?就难说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是很高的。而且即使抢救成功,坏死的心肌也不能再生,心功能就会大受损失。

今天门诊遇到一位今年9月急性心梗的患者,由于耽搁,心肌梗死后心尖部的心肌已经变薄,形成了室壁瘤,心功能减低,开始抗心衰治疗了(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

因此,要远离急性心梗,就要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开始,从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开始,等到发生了心肌梗死,那就悔之晚矣!

分析一下,前面那几位患者也是各有危险因素的。

首先,都是男性,包括最后那位心梗患者;两位老年,三位中青年。中青年男性,比女性多了心血管病的风险。

第一位,长期糖尿病没有认真治疗,心梗发生前已经出现频发的心绞痛症状,没有及时就医,最后在去医院的路上发生了猝死。

第二位,因为完成学业、自谋职业,总是处于紧张焦虑之中,再加上肥胖、不运动、熬夜,……。

第三位,常年吸烟,饮食油腻,血糖高没控制,加上老年男性,也是高危了。

第四位,有高血压、高血脂,很少运动。

最后那位心梗、室壁瘤、心衰患者,长期高血压、糖尿病,血压没控制好,心肌是肥厚的;血糖没控制好,血脂也是不达标的。

再归纳一下,这5例中3例有糖尿病或血糖高,说明什么?说明糖尿病和冠心病可是走得很近哦!再加上糖尿病患者会有周围神经损害,对疼痛不敏感,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时,胸痛的症状也会不明显,容易耽误。

远离心梗,从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做起。冠心病人防心梗、防猝死,稳定斑块很重要 。注意控制各项危险因素:降压、控糖、降血脂;均衡饮食、戒烟酒,适度运动、减体重,心理健康,一样都不能少。而且治疗是有标准的。降血压、控制血糖、降胆固醇,都需要降到标准,如果吃了药,没达到标准,效果也是不好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