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最新高血压指南简化高血压的危险分层,更有利高血压的治疗与评估 下一篇: 心脏很重要,你了解多少?心血管医生带你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规范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守护心血管健康
2020-11-25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4316
3
阿司匹林临床应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开始作为解热镇痛药物使用,可以缓解轻中度疼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酸痛及痛经等,还可以用于感冒、流感等发热疾病的退热。

  

阿司匹林临床应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开始作为解热镇痛药物使用,可以缓解轻中度疼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酸痛及痛经等,还可以用于感冒、流感等发热疾病的退热。

后来专家们发现其对血小板聚集具有抑制作用,可以阻止血栓形成,因此,阿司匹林成为心梗、脑梗患者的福音,可以预防疾病的复发。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梗)、脑梗、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多发性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预防心血管事件再发。

然而,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口服阿司匹林可直接剌激胃黏膜引起上腹不适及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期使用易致胃黏膜损伤,引起胃溃疡及胃出血。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需要经常化验血常规、大便潜血。

阿司匹林有普通片、肠溶片、泡腾片等剂型,目前广泛使用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与普通片相比,阿司匹林肠溶片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胃粘膜损伤降低百分之七十。因此,徐医生就跟大家讲一讲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规范服用方法。

阿司匹林肠溶片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阿司匹林刺激胃,吃了饭再吃药,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这是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想法。可对于阿司匹林肠溶片来说,这个想法还真是错了。

阿司匹林刺激胃没错,可是饭后服用,食物会使胃液酸碱度提高,阿司匹林肠溶片容易被溶解,增加对的胃刺激,这是其一。其二,饭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药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易使肠溶膜破坏增加胃内溶解的机会。

而餐前服用,因为胃内酸性环境强,药物不易溶解且胃排空速度快,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因此可减少对胃粘膜损伤。

因此,阿司匹林肠溶片应该餐前至少30分钟服用,能够减少胃肠道刺激。

阿司匹林肠溶片吃多大剂量?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每天75-150mg是最佳剂量,可以实现最大心血管获益。有部分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以后出现皮肤青紫瘀斑的情况,建议先去查血常规,如果血小板数量是正常的,问题不大,青紫严重,可以减少阿司匹林肠溶片剂量,服用最小有效剂量每天75mg,可减轻皮肤青紫瘀斑问题。

阿司匹林最佳服用时间

有人早上服用阿司匹林,有人晚上服用阿司匹林,到底早上服用好还是晚上服用好呢?

实际上不管早上吃还是晚上吃,效果都是很好的,关键在于每天固定同一时间服药。

如果偶尔一次忘记服用阿司匹林不会影响疗效,在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常规剂量即可。如果连续2次或以上漏服,则可能影响其治疗效果。

最小化不良反应,最大化心血管获益

大家要谨记,阿司匹林不是保健药,适合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才有最大获益。

阿司匹林规范服用更安全: 最佳剂量每天75-150mg,最佳剂型肠溶片,正确服用时间餐前至少30分钟服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