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5岁左右得脑梗的人为啥那么多?两点原因您想不到!医生讲清楚 下一篇: 发现肺结节不要慌,大部分都不是癌症,医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甘油三酯高不用药,饮食控制就可以,真相是什么?
2020-11-09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796
0
很多血脂异常的朋友都存在甘油三酯升高的。如果甘油三酯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关于饮食问题争议很多,我们甘油三酯异常的朋友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现在我们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很多血脂异常的朋友都存在甘油三酯升高的。如果甘油三酯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关于饮食问题争议很多,我们甘油三酯异常的朋友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现在我们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甘油三酯升高都有哪些危害呢?

甘油三酯升高会对我们人体带来巨大危害,主要有:

甘油三酯过高会导致血管硬化、血栓形成。造成动脉狭窄,引发重要脏器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甘油三酯过高引起肾动脉狭窄,肾脏供血不足,导致肾功能损害,

甘油三酯过高容易引起脂肪肝,导致肝功能损害,如不干预甚至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甘油三酯过高引起四肢的动脉狭窄,导致肢体功能障碍。

甘油三酯过高可导致眼动脉狭窄,引发视力障碍。

甘油三酯过高还会导致胰腺小动脉狭窄,引发急性胰腺炎,如果发展成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甘油三酯过高可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碍。

甘油三酯过高导致肥胖,使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发病率升高。

血脂化验提示血脂升高,我们需要确定化验的准确性。

甘油三酯升高化验有很多的干扰因素,必须排除这些干扰因素才能保证化验的准确性

采血前12小时内绝对禁食,我们血脂化验的参考值都是禁食状态下的参考值,一旦摄入食物,就会引发我们血浆中甘油三酯升高,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化验前3~7天需要清淡饮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摄入过多富含脂类的食物,会短期内升高甘油三酯水平,引起化验结果的异常。

化验之前一天禁止饮酒,酒精会影响肝脏对于甘油三酯的代谢,从而升高我们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

为了确保我们化验的准确性,化验之前,必须注意上述三种行为。

甘油三酯升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通常甘油三酯水平大于1.7,我们称之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治疗,我们需要根据甘油三酯升高的不同水平,来决定我们的治疗策略。升高水平不同,我们的处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5.6是一个分水岭。

甘油三酯在1.7~5.6之间

主要需要对生活进行管控。包括饮食管理,合理运动,戒除不良习惯等。今天我们主要聊一下饮食方面的建议。

低脂饮食:限制富含动物脂肪食物的摄入,动物脂肪中富含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血浆中的甘油三酯水平。可以适当摄入植物脂类,植物脂类富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于血脂的控制有益。避免食用的油炸食品,此类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

减少糖分的摄入:糖分在我们食物中占的比重很大,我们平时食用的面粉和米饭都是富含糖分食品,如果我们摄入过多糖分,身体消耗不了,会在肝脏内转化为脂类物质,从而升高我们的甘油三酯水平。

增加蔬菜类和粗纤维食品的摄入:蔬菜中脂类和糖分都含量比较低;粗纤维食物可加快肠胃肠的蠕动,使食物在胃肠道内存留时间减少,从而降低脂类物质的吸收。

戒除吸烟和饮酒习惯:吸烟和饮酒均会增加我们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而且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血脂升高的朋友必须戒除烟酒。

避免长时间焦虑,抑郁,精神紧张或长时间熬夜:这些行为都会导致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异常。

睡前两个小时不要再进食:睡前两个小时内进食,我们的胃不能完全排空食物,而人在进入睡眠后,胃肠蠕动会减慢,增加了食物在消化道内存留的时间,从而增加了脂类物质和糖分的摄入,从而提高甘油三酯水平。

增加咀嚼次数和进食时间:我们身体的关于饱腹感的感受器向大脑传递“吃饱了”的信号是延迟的,如果进食过快,虽然已经吃饱,但是大脑还没有接收到信号,我们还会继续进食,这样就会摄入过量的食物。延长进食时间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减少食物的摄入量。

甘油三酯水平已经大于5.6。

如果甘油三酯水平大于5.6,那么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无论血脂其他指标如何,我们都需要优先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除了生活管控之外,还需要服用贝特类药物,把甘油三酯水平降至5.6以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