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除按时服药,还得做好以下6点:血压平稳,心血管健康! 下一篇: 每30秒就有一个糖友失去一条腿:做好5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2020-10-12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620
1
有人问,心肌梗死后,心脏为什么不能像皮肤一样愈合?很多时候出现室壁瘤! 其实,皮肤破损后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愈合、恢复如初的,很多时候也是会留下疤痕的。皮肤的细胞分有很多层,表皮损伤后

  

有人问,心肌梗死后,心脏为什么不能像皮肤一样愈合?很多时候出现室壁瘤!

其实,皮肤破损后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愈合、恢复如初的,很多时候也是会留下疤痕的。皮肤的细胞分有很多层,表皮损伤后,真皮层的细胞是可以增生修复的,这样,修复了表皮的皮肤还可以恢复损伤前的光滑,没有瘢痕,就像我们皮肤的一些表皮擦伤、浅二度的烫伤。但是如果皮肤的损伤深了,破坏了真皮层,一样会是瘢痕组织增生,而不能正常的愈合。

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皮肤的瘢痕组织就没有了正常皮肤组织的功能,不坚韧、感觉异常、没有了汗腺、皮脂腺,比如那些深度烧伤病人。就是有时候摔跤皮肤破损深了、脸上长痘感染了,也都会留瘢痕的。所以,皮肤的损伤也不是都能够完全愈合、恢复如初的。

回到心肌。心肌坏死后的修复就跟皮肤长瘢痕一样。心肌细胞坏死后是不能再生的,所以,坏死的心肌不能修复愈合如初

心肌坏死后就靠纤维(瘢痕)组织和增加间质来修复,相当于皮肤损伤重了长瘢痕一样。

心肌梗死部位增生的纤维组织没有了心肌细胞的收缩功能;细胞之间的间质材料更不结实,就像砖块之间的沙子水泥,配比还不对;期间即使有少数损伤存活的心肌细胞,修复时合成的蛋白质质量也差,收缩起来力量差,容易疲劳,总不及原装的,这就是心肌梗死后的“心肌重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是有很多病理生理因素参与,很多人体的神经内分泌机制调节。

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因此,心肌梗死区域重构的这部分心肌力量就差了,如果心肌全层都坏死了,也就是医生说的“透壁性心肌梗死”,那就更差。

心肌细胞的功能更是特殊,除了收缩,还有生物电的传导。所以,这也是心脏使用干细胞治疗的困难,不能很好掌控心肌细胞功能的分化。由于心肌梗死区域修复的组织没有正常心肌细胞的功能,不能正常传递心电的信号,也不会正常收缩。

梗死这部分的心肌不行了,可周边的心肌还是正常的,力量对比就不一样了。周边正常心肌收缩时,梗死部位的心肌不收缩,久而久之,就被挤出来了,原本心肌坏死后就变薄了,一挤就更薄了,成了一个瘤样的改变。心脏一收缩,这部分就凸出来,就成了室壁瘤了。这还是慢性的改变,若是在急性期,还可能出现心肌穿孔、心脏破裂的。

心脏的室壁瘤,最容易发生在左心室前壁梗死的患者,尤其大面积心肌梗死,最容易出现在心尖部。

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心脏收缩的时候,室壁瘤不收缩,反而向外面凸,这在医学上叫做“反向收缩”、“矛盾运动”。心脏收缩这么不一致、不同心,心脏射血的力量就差了,射血量就少了。所以,心肌梗死后有室壁瘤的患者,心功能会减低,超声就会报告,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降低。

室壁瘤与正常心肌组织之间的电活动还不正常,所以容易出现心电的异常,出现心律失常,尤其是室性心律失常。

室壁瘤没有收缩功能,血液流进去血流就会发生改变,所以室壁瘤里容易长血栓。

心肌梗死后,为什么有些人的心脏会长出“室壁瘤”?

这些都是心肌梗死后心肌重构、形成室壁瘤带来的并发症。

要防止室壁瘤,当然要从防止心肌梗死做起,最早要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着手。但是,发生心肌梗死时最早期的急救也非常关键,早期开通血管至关重要。该放支架、该溶栓时要果断决策,以最大程度地挽救濒死心肌,缩小梗死面积。在心肌梗死病情稳定后早期开始抗心肌重构(重塑)治疗,尽量使坏死区域的心肌修复得结实一些,采取综合治疗减少并发症,保护心功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