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喝粥养胃不靠谱?一学就会的7个“养胃方”,赶快收藏! 下一篇: 90岁心脑血管院士的保健口诀,只3句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还在熬夜吗?现实竟是如此触目惊心!
2019-11-08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1434
1
熬夜几乎成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我们常常看到有人在网络上调侃,人生就是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去最好的医院。

  

  熬夜几乎成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我们常常看到有人在网络上调侃,人生就是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去最好的医院。

  也许每天你都忙到很晚才睡,但其实你也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忙,只是很多事情非要拖到晚上才肯去做。

祖先早就提醒过我们

根据《黄帝内经》记载:子时23:00-1:00是心肾相交的时刻,如果这段时间休息不好,就会产生“阴虚阳亢”的现象;而1:00-3:00是肝血的“值班”时间,如果这时候没休息,那人就会“易动肝火”,这也是为什么人熬夜后会乱发脾气的原因。

现实触目惊心

熬夜2.jpg

  《中国网民熬夜报告》的数据显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越年轻的人越喜欢熬夜。00后成“熬夜冠军”,其次是90后,而最能熬的行业前三名分别被公关、媒体和游戏行业占领,这些行业的工作人员平均凌晨2点到3点睡觉。

熬夜让这些脏器备受煎熬

熬夜,不仅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还会因此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轻者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重者可能会影响到生命。

  熬夜带来的危害,远不止损伤大脑那么简单。一个经常熬夜(23点以后入睡)的人,身体各器官都备受煎熬。

肝脏受损

  23点至次日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最佳时段。此时如果熬夜,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640.webp (2).jpg

  心脏受累

  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还会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大大升高。

  肠胃遭殃

  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天~3天就要更新一次,且一般是在夜间进行。熬夜及夜间进餐,会使肠胃得不到休息,影响其修复。

  更易患癌

  机体免疫因子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它的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

  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皮肤遭殃

  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等。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熬夜还有其他危害。比如: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紊乱;儿童长期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一系列成长问题;肠胃不好,有肝病的人熬夜会加重病情。

最佳睡眠攻略

1.晚上最好在11点之前入睡,如果11点到1点还不入睡,第二天就很没精神。

  2.睡觉的时候千万别胡思乱想,安静的入睡。

闹钟.jpg

  3.午睡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特别是男性。一份发表在《内科年鉴》上的报告显示,每天午睡30分钟,每周睡三次午觉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午睡者低37%。

4.8小时睡眠是有科学根据的。睡眠时间不能少也不能多,过度睡眠对人体健康不利。

  5.睡觉之前一定要洗刷好,才能让你睡的更舒服。

  6.提醒大家!睡眠之前不要喝咖啡,看过于刺激的影视作品。

  真正的成熟,从早睡开始,关爱自己的身体,在意亲人的感受,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尊重。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