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还在熬夜吗?现实竟是如此触目惊心! 下一篇: 【扎心】伤胃行为排行榜!排第一的竟然是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90岁心脑血管院士的保健口诀,只3句话,记住受益终生!
2019-11-08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005
0
陈可冀院士说,人类的衰老和寿命都是自然规律,人不可能长生不老,这一点要先接受,才能正确看待养生延寿这件事。所以,退休之后不要刻意追求寿命长短,世间万物都有时令。

  

  即将90岁寿辰的的陈可冀院士,工作依然繁忙,但身体却十分健康。对于保健和养生,他很有自己的心得。

  从医六十余年的陈可冀院士总结出了这样一套养生口诀:

  心态要调理:要养生来先养心;

  饮食要注意:一姜一蒜能防病;

  慢病要管理:补品不能随意用。

口诀一:心态要调理

  养生先养心,莫攀比,重感情。

  迈入80岁、90岁大关,陈老笑称自己已是现代社会上人们所谓的“80后、90后”了,在心态方面,他有三条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其一:寿命有自然,追求莫刻意。

  陈可冀院士说,人类的衰老和寿命都是自然规律,人不可能长生不老,这一点要先接受,才能正确看待养生延寿这件事。

  所以,退休之后不要刻意追求寿命长短,世间万物都有时令。

但也不必过度悲伤,人类寿命的长短1/4由遗传因素决定,但剩下的3/4是由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决定,所以保健和养生是很有必要的。

  其二,不攀比,减欲望。

  陈可冀院士说,要有好心态,必须具备两个因素。

  第一:减欲望。

  有粮千担,也是一日三餐;洋房十座,也是睡榻一床。

  好心态的表现就是遇事不钻牛角尖;不管钱多钱少都开开心心;不管吃荤吃素都觉得饭菜很香。

  第二:好好活。

  不要与人攀比,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其实,不仅老年人,就是年青人,不论青老,都不该非分追求不该有的物欲和虚名。

生活的心态要好,平时的心情要好,少花些时间和精力去埋怨和怨恨。

  无欲则刚,佛门提倡“得大自在”,这种“自在”感受,此“得”非彼“得”,实在是很有人生哲理的。

  其三,夫妻感情好,就能抗衰老。

  陈可冀院士还特别点出了自己能健康长寿的小绝招:注重夫妻关系。

  他认为,夫妻感情好,百病都减少。理想中的夫妻关系应该是“桃花源、杏花村、平安里”,而不是“多恼河、狗不理、火药库”。

  陈可冀院士对于“伴侣”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真正的好伴侣不是你爱吃黄瓜他也吃黄瓜,而是你吃蛋白他吃蛋黄的那个人。

  陈老总结道

  年纪大了,心态比碰到的事要紧要得多。要珍惜并热爱生活,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心境不可以乱,不可以偷懒和厌倦生活。处逆境时,要记住“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要懂得修养、保养和营养,头顶一片天。

口诀二:饮食要注意

  每顿只吃8分饱,一姜一蒜能防病。

  关于饮食,陈可冀院士有不少独到的秘籍:每天的餐桌都要保持有一荤一蔬一菇。

  少饮酒、三餐定量、多吃蔬菜水果,五颜六色都要吃,深色的食物占一半;食物荤素搭配、米面要粗粮搭配。

常吃大蒜能防病

  蒜是陈老餐桌上的常客,蒜有“天然抗生素”之称,能消炎杀菌、健脑益智、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此外,陈可冀院士每天还会吃2两粗粮、2瓣大蒜,每周4个鸡蛋。他说,坚持这样的饮食对于血脂、血压都是有好处的。

  三餐要平衡

  对于一日三餐,陈可冀也有严格控制,他自己每餐只吃八分饱,觉得还能吃半碗饭的时候,就会离开餐桌。

  1963年,在陈可冀的倡议下,西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室对当时尚健在的年龄在63岁以上、素食史达14~72年的北京各寺院中的僧尼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血脂水平及中医证候特点进行研究,设有同龄之对照组。

  结果证明,长期过分严格素食和膳食之不平衡,可致内源性脂质代谢障碍,虽形体未必肥胖,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并不降低。

陈可冀院士建议大家,早餐选择燕麦粥,以保护心血管;中午吃些豆制品,而晚餐要定量、不暴饮暴食,要多进素食。

  此外,晚餐时间定在下午6、7点为宜,不要吃太多油腻的东西。

口诀三:慢病要管理

  补品药品不乱吃,老人多用膏。

  陈可冀院士说,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缺少运动和医疗资源等因素,中国60岁以上的人,一半都有慢性病(高血压,另外高血脂、冠心病、中风)。

  陈可冀院士指出:中国的离退休人员,很喜欢买药,甚至是随意吃药。其实,这样的“治”病方法并不科学,甚至越治越病。

人走向中老年,身体会有所变化:肝脏血流量减少,肝脏代谢毒素能力降低。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乱吃药反而会加剧疾病。

  对于保健品,陈可冀院士说:我自己是不吃保健品的。对我而言,最好的保健品就是姜和蒜,每天我都要吃一两瓣。

  我建议老年人多吃中药膏方来调理,不要随意购买药店的药物自己服用。

  保持心态、多吃姜蒜、不乱吃药,这3条口诀是陈可冀院士行医多年总结下来的经验,算得上是健康养生的无价之宝!


  本文根据人卫中医、崆峒养生汇等综合整理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