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警惕!这些行为损伤血管!养护血管的关键点,每个人都该知道! 下一篇: 你正在吃错!最差的5种早餐和3种晚餐,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粥?教你一分钟看懂
2019-11-05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731
0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喝粥,因为认为喝粥容易升高血糖;有些“糖友”会在粥里加一些蔬菜,认为如此可以降血糖,但是真的如此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喝粥,因为认为喝粥容易升高血糖;有些“糖友”会在粥里加一些蔬菜,认为如此可以降血糖,但是真的如此吗?

煮粥放南瓜有助于降血糖吗?

  以南瓜粥为例,作为一种含有糖分和能量的食物,南瓜对血糖的总体影响是升高的;但与其他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类比较,食用南瓜后血糖变化较为平稳、舒缓。

  南瓜的升糖指数更是高达75。越面越甜的南瓜,升糖指数会越高。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吃些南瓜(每日不超过200克)是完全可以的。

  特别是对于一些正在接受低蛋白饮食疗法的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南瓜所含的蛋白质数量极少,因此可以代替一部分主食(米、面等),从而达到降低蛋白质总量的效果。

640.webp (4).jpg

煮粥加杂粮,有助于降血糖吗?

  那么,加一些杂粮是不是在粥里有助于降血糖呢?也未必!

  以小米粥为例,小米粥的升糖指数分别为61.5,小米进入人体后,很快会被消化、吸收,其中的糖分会迅速进入血液,造成糖友餐后血糖出现大幅度波动,易引起更严重的问题。因此,不建议糖友食用小米粥。

喝粥加什么要看升糖指数

  对于“糖友”来说,最好不要喝小米南瓜粥,这主要是因为小米南瓜粥是以小米和南瓜为主要食材,而这两种食物的升糖指数相对较高,不适合糖友食用。

  升糖指数全称为血糖生成指数,它是指含同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是反映进食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

  低升糖指数的食物进入肠道后停留时间长,食物中糖分的释放持续时间长且缓慢,因此这类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变化幅度较小,能够避免糖友的血糖出现剧烈波动,有利于血糖控制。

  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恰恰相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不利于血糖控制,极易造成危险。

煮粥时间影响升糖指数

  同一种食物使用不同的烹饪方法,或者使用不同的烹饪时间,会导致食物升糖指数发生变化。煮粥煮得太烂,虽然口感好,易消化,但容易使糖友的血糖升高,因此建议糖友尽量少喝,甚至不喝这样煮得太烂的粥。

  煮杂粮粥时不能把粥煮得太烂,煮熟即可。尽管这么做可能会影响粥的口感,但有利于控制血糖。

  杂粮不要选精加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以大麦为例,其加工的精细程度越高,越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升糖指数越高。整粒煮的大麦升糖指数只有25,但大麦粉的升糖指数为66。

640.webp (5).jpg

六类食物升糖指数相对低

  低升糖指数食物一般包括以下六大类:

  1. 谷类。极少加工的粗粮,如煮过的整粒小麦、大麦及黑麦,稻麸,硬质小麦面条,通心面,黑米,荞麦,强化蛋白质的面条,玉米面粥等。

  2. 干豆类及制品。如绿豆、绿豆挂面、蚕豆、豌豆、扁豆、鹰嘴豆、四季豆等。

  3. 乳类及乳制品。牛奶(包括全脂奶和脱脂奶)、奶粉、酸奶、酸乳酪等。

  4. 薯类。特别是生的薯类或经过冷处理的薯类制品,如:马铃薯粉条、藕粉、苕粉、魔芋和芋头等。

  5. 部分水果。主要是含果酸较多的水果,如:苹果、樱桃、猕猴桃、柑、柚子、葡萄、梨。

  6. 即食食品。全麦型或高纤维食品,如含50%~80%大麦粒的面包、黑麦粒面包、45%~50%燕麦麸麦面包、混合谷物面包等。

  

  作者: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委员 杨璞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