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英国研究:三分之一新冠康复者患神经或精神疾病 下一篇: 信息化技术助力院内多学科血糖管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香椿2元一两,榆钱10元一斤!医生:“春季限定”别瞎吃
2021-04-07
来源:北京日报
10642
0
进入4月,香椿、榆钱等“春季限定”菜受到市民欢迎。不过有医生提醒,香椿、榆钱等菜虽然富含营养,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吃,食用时也需适量,更不能随意采摘路边的野菜

  

进入4月,香椿、榆钱等“春季限定”菜受到市民欢迎。不过有医生提醒,香椿、榆钱等菜虽然富含营养,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吃,食用时也需适量,更不能随意采摘路边的野菜。

“香椿2元一两,便宜卖了!”昨天中午,在东城区美术馆后街一家菜市场内,几乎所有摊位上都售卖香椿,商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在各种绿叶菜中,一捆捆深褐色的香椿码放整齐,鲜嫩湿润,十分惹眼。

“北京本地的香椿还没下来,这是海南产的香椿,天热不易储存,用水泡着香椿根是为了保鲜。这两天香椿卖得不错,每天都能卖完。”而在西城区安德路一家菜市场内,香椿刚上货半天,已经只剩下半筐,“每天都有人来问香椿还有没有。”商贩说。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香椿的价格在2元一两至2.5元一两不等,与几元钱一斤的日常蔬菜相比,单价贵了不少。“以前我家门口有棵香椿树,每年春天都要尝一回鲜儿,后来搬家了,这个习惯也没改变,我就喜欢香椿那种特殊的香味。”市民杨先生说。

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农贸市场,有商贩售卖榆钱。一大丛圆圆的绿色“铜钱”被堆放在摊位上供人挑选,10元一斤,还可以砍价。“每年就卖这一回,蒸着吃、凉拌、做馅都好吃。”商贩努力推销着,不少顾客都被吸引过来开始挑选。

除了香椿、榆钱等市面上常见的春季尝鲜菜,桃花、杨树花也被人们用来“做菜”。

“小时候吃的东西少,就从路边上捡杨树花,回来拌上肉馅能包一顿饺子。”市民李女士分享说,“用水充分浸泡,高温煮熟以后口感特别肉头儿,吃完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用杨树花入馅儿的不止李女士一人,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蒸煮、辣炒……以杨树花为原料的美食做法层出不穷。

在微博上,有美食博主在饺子馅中加入自家种的桃花瓣,颜色虽好看,却让全家人闹了好几天肚子,因此博主在视频末尾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及多种矿物质,具有抗氧化、抗血栓、提高免疫力的一些功效;榆钱则可以保护胃黏膜,是春季尝鲜、丰富餐桌的好选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刘金英说,“但也提醒大家,香椿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沸水焯一下,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患有过敏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更要少吃。”

刘金英介绍,杨树花、蒲公英、桃花瓣都是药食同源的植物,是可以食用的,但其性味偏寒,适合有炎症、食火、便秘的人吃,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在城市里长在路边的野菜,可能受到汽车尾气重金属污染,建议大家不要去采摘食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