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牛年到!新的一年,记住8句不生病的养生金句,句句都是名医总结 下一篇: 53天以来,31省区市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现在去打新冠疫苗会不会当“小白鼠”?专家回应
2021-02-09
来源:中国网
10972
0
2月6日,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消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在2月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此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曾在2020年12月31日首个获批附条件上市。

  

2月6日,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消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在2月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此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曾在2020年12月31日首个获批附条件上市。

很多人看到新冠疫苗上市其实最担心的还是其安全性,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有不良反应?新冠疫苗刚刚上市,现在就去打会不会成为“小白鼠”?

现在打新冠疫苗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成为“小白鼠”?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博士、中关村美年健康产业研究院教授宁毅表示,安全是(新冠疫苗接种)广泛应用的最低要求。目前上市这两款疫苗是灭活疫苗,反馈下来安全性还是不错的。而现在我国接种几千万人了,已经失去当小白鼠资格。当然,有这样的初步判断的同时,监测疫苗上市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必须做的常规工作,主要是深入了解安全性和有效性。

2020年4月,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介绍,加快疫苗进度,不代表放弃它的疗效跟不良反应评估。新冠肺炎是突发传染病,危及全世界人民生命,所以国家加快了审批的流程。还要做三期临床研究,三期研究认为是安全的,再给老百姓打。“哪里有什么做小白鼠的事情,想做小白鼠,我们的流程都是不允许的。”流程一步都不能少,只能加快审批的速度。

打新冠疫苗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2020年12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我国的新冠疫苗开展的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都充分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非常安全,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同时,我们在紧急使用的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我们也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我们的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如果出现了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应该如何应对?

2020年12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疼痛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根据目前掌握的我国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数据,没有严重异常反应情况发生。但需要强调的是,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和晕厥一般出现在接种疫苗后30分钟之内,虽然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是接种疫苗后,还是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