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柳叶刀》:新冠疫苗问世不是终极解决方案,首批疫苗有望解决哪些问题? 下一篇: 心脏支架从1.3万降到700元,给医生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十问十答:美国新冠病例突破1000万意味着什么?
2020-11-11
来源:新京报
11203
0
从春季的第一波高峰,到夏季的第二波高峰,再到如今秋冬季的第三波高峰,美国的疫情完全没有要好转的迹象。

  

从春季的第一波高峰,到夏季的第二波高峰,再到如今秋冬季的第三波高峰,美国的疫情完全没有要好转的迹象。

疫情暴发不到10个月,美国成为全球首个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例的国家。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1月9日晚9时许,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03万例。从900万例到1000万例,美国用时仅10天,平均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

从春季的第一波高峰,到夏季的第二波高峰,再到如今秋冬季的第三波高峰,美国的疫情完全没有要好转的迹象。1000万这个数字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国各界又是如何看待这个数字的?“外事儿”十问十答为你解读美国当前疫情现状。

一问:具体疫情数字如何?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截图。

二问:疫情蔓延有多快?

二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从900万例增长至1000万例,仅用了10天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个新增百万用时都更短。

CNN则指出,近段时间,美国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都呈指数级暴发,连续5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其中上周六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创纪录的12.8万例。截至11月9日,43个州比上周新增至少10%确诊病例,上周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比上周增加了34%。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截图。

三问:死亡病例有何变化?

三答:相比于三四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期的高死亡率,美国的死亡病例曲线有所缓和。但近段时间以来,死亡病例出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据CNN报道,据“新冠病毒跟踪项目”数据,截至11月8日,美国住院患者已达近5.7万,通常滞后于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增长的死亡人数也开始上升,过去7天平均每日死亡人数为934人。仅在刚过去的周末,就有19个州报告了破纪录的新冠住院病例数。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截图。

四问:白宫疫情如何?

四答:当地时间11月6日晚,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白宫内部疫情情况的担忧。

目前暂不清楚梅多斯是何时感染的,但他上周参加了特朗普的大选夜活动,一些媒体指出,这场活动或将再次成为一场“超级传播事件”。此外,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9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也参加了白宫的大选夜活动。

据CBS新闻报道,在梅多斯之后,另有4名未透露姓名的白宫工作人员确诊感染,特朗普竞选助理尼克·特雷纳也已确诊,另一名大选顾问戴维·博斯也已确诊感染。

五问:各地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五答:犹他州是受最新一波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州之一。州长盖瑞·赫伯特11月8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发布了面向所有犹他居民的“口罩令”,并将社交聚集限制在家庭内部直至11月23日。

赫伯特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医院ICU即将超负荷,如果疫情持续扩散,医护人员将无法为犹他人民提供照料。“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医院和医护人员,以避免我们的家庭、社区、经济遭遇更深的灾难”。

此外,其他州也采取了新的限制举措,包括限制餐厅堂食人数、要求企业允许远程办公、暂停前往老人院探访等。

六问:美国卫生专家怎么看?

六答:据美媒CNBC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称,如果不在疫情最严重的一些州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控制传染,疫情“不可能好转”。“根据目前疫情增长趋势,大家真的必须开始考虑12月会成为什么样子、1月会成为什么样子”。

还有一些卫生专家警告称,美国已经进入了疫情“最糟糕的阶段”。紧急药学医师梅根·兰尼称,美国正在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的时期”,“我们即将看到各种局部暴发,然后就像朝火中倒汽油一样导致情况越来越糟糕”。

更为严峻的是,许多专家指出,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将转化为更多的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尔比称,“情况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快速恶化……美国真的应该采取最佳的、团结的行动来控制疫情”。

七问:“当选总统”拜登怎么说?

七答: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成立了一个13人的新冠疫情工作组,并于9日和疫情工作小组成员举行视频会议。

拜登强调,美国疫情将经历一个“黑暗的冬天”,他的工作组将遵循科学指导,带领美国人民战胜疫情。拜登当天再次呼吁民众佩戴口罩,“我恳请你们戴上口罩,这不仅是为了你,也是为了你的邻居”,“口罩不是政治声明,但却是把国家团结起来的好方式”。

拜登团队新成立的“过渡网站”上已经列出了“七点抗疫计划”,包括测试、疫苗、全民戴口罩计划等。

八问:现任总统特朗普怎么看?

八答:在美媒纷纷报道拜登赢得此次大选之后,特朗普至今未承认败选。目前,他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在各个关键摇摆州发起法律挑战上,希望翻转这一结果。

在疫情问题上,如今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美国有两个疫情应对小组同时存在——一个是由副总统彭斯领导的白宫疫情应对小组,一个是拜登组建的疫情应对小组。

对于最新的疫情状态,特朗普仅对疫苗问题作出回应。针对Pfizer公司宣布其研发的疫苗有效率达到90%,特朗普对此表示欢迎,同时指出“股市大涨、疫苗即将到来”等。但他同时也表示,Pfizer公司只会在大选后宣布疫苗研发成果,因为他们和民主党人“不希望我在大选前获得疫苗上的成功,所以它迟到了5天”,“如果拜登是总统,你们再等四年都不会有疫苗。”

九问:疫苗有何进展?

九答: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Pfizer公司宣布,其研发的候选新冠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有效性超过90%。此前专家指出,疫苗效用达到50%-60%已属可以接受。

不过,Pfizer公司表示,测试中的疫苗显示有效,但不表示短期内疫苗就可以面世。接下来还需要向美国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但进一步的测试仍在进行中。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表示,这一消息“非同寻常”,但警告美国民众不要放松警惕。“这意味着我们知道隧道尽头有曙光,但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弃媒体持续在做的、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但也有一些美国卫生官员认为,这个疫苗能够帮助美国“有效结束这场疫情”。

除此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食药监局紧急批准了Bamlanivimab的使用权,这是一种可以阻止轻症感染患者转为重症的抗体治疗药物。

十问:预测数据如何?

十答: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预测模型,基于目前的防控状态,到明年2月1日,美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将达到399163人,接近40万人。若是进一步放松目前防控,这一数据将增加至51.3万;若是采取全面的口罩令,则可降低至33.7万。

美国疾控中心则提出预测,未来四周内,新增新冠死亡病例将进一步增加,11月最后一周的死亡病例可达到4600例至11000例。届时,美国全国死亡病例可达到25万-26.6万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