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杯啤酒下肚,男子立马恶心呕吐,一查已是胃癌晚期 下一篇: 青岛再现新冠疫情,国内会出现第2波暴发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胸口疼了几个月突然不疼了,是不治自愈了吗?不,是心肌死了
2020-10-13
来源:心脏医生张健
10576
0
胸口疼,回家躺一会便缓解,反反复复,程度越来越重,发作也越来越频繁,疼痛时间也越来越长。人在国外,小田觉得是水土不服,一直没去医院。

  

心梗能不治自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小田。

小田刚35岁,两个月前在国外出差。国外气温高,和国内差别大,小田工作了几天发现自己胸口开始疼。走路一千米,胸口疼,回家躺一会便缓解,反反复复,程度越来越重,发作也越来越频繁,疼痛时间也越来越长。人在国外,小田觉得是水土不服,一直没去医院。

回国半个月,到心脏中心前的一周,小田突然所有症状都消失了,走一千米甚至更远,也不会引起胸痛了,在妻子反复催促下,才勉强到医院看病。这一看,就看出问题来了。

张健医生接诊了小田,高度怀疑他是心肌梗死,而且十分危急。

但小田却说自己现在不疼了。难道是心梗不治自愈了吗? ‍

根据疼痛的部位、性质、持续时间、特点和缓解方式来看,小田几个月前在国外的那种胸痛,是一个典型的心肌缺血引发的心绞痛。典型心绞痛的‍‍特点,是早期的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三五分钟;‍到了第二阶段,疼痛持续时间延长,‍‍到了20多分钟,发作也越来越频繁。‍‍这应该说‍‍在原来的病变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加重和恶化;回国以后,就医的前一周,突然觉得‍‍再也不疼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其实在张健医生看来,这是病情加重的表现。‍‍从劳力性心绞痛‍‍,到恶化劳力性心绞痛,‍‍到心肌梗死,这么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发展成心肌梗死了——心肌梗死是指的心肌死亡而不是人死亡——反倒不疼了,因为死亡的心肌‍‍是不会产生‍‍疼痛的,只有缺血的、活着的心肌,‍‍才会‍‍产生症状。

心梗不会不治自愈,不疼了,代表着这部分心肌死亡了,死亡的心肌是不会产生任何症状的,张健医生依据临床表现和造影图像,证实了这一点。

前降支‍‍近中段有99%的狭窄,这是一个‍‍明显的罪犯血管。

胸口疼了几个月突然不疼了,是不治自愈了吗?不,是心肌死了

回旋支中段还有一个约90%的狭窄。

胸口疼了几个月突然不疼了,是不治自愈了吗?不,是心肌死了

右冠血管近端约50%狭窄,‍‍狭窄的同时还负责给前降支和回旋支提供‍‍血液,我们叫侧支循环。

胸口疼了几个月突然不疼了,是不治自愈了吗?不,是心肌死了

什么是“侧支循环”?我们俗话说,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这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的一个典型的范例。在血管世界里,冠状动脉系统‍‍三支血管之间‍‍,也是互相帮助的,一个血管有困难,另外一些好血管也去帮助它。‍‍当一支血管发生了严重狭窄,那些没有病变的,或者病变轻的血管,‍‍就会帮这支有了病的血管‍‍供血区域的心肌供血,形成侧支循环,进行侧支供血。‍

那么,既然有了侧支循环帮闭死血管供血,为什么还需要开通闭死血管呢? 侧支循环按照循环的好坏‍‍分为四个级别,最差的是0级,就是没有侧支循环;最好的是III级,‍‍最好的侧支循环也仅相当于正常状态下的‍‍10%的‍‍供血。开通血管的目的是为了给心肌供血,‍‍供血是供给缺血的、存活的心肌的,‍‍对于已经死亡了的心肌,‍‍供血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 像小田这样,心绞痛疼一段时间突然不疼了,是不是就要提高警惕了?‍首先排除他心绞痛‍‍不是经过治疗治好了,若没有经过任何治疗处理,那就需要警惕了。

‍从缺血的角度来说,心肌的供血中断‍‍超过20分钟‍‍,心肌就发生死亡。‍‍所谓“心肌缺血”是指血流并没有中断,但是供血的量‍‍不能满足心肌基本的代谢需求,‍‍这种情况下我们称为“心肌缺血”。心肌一缺血就会产生代谢障碍,代谢障碍的结果‍‍是让患者感受到症状,‍‍比如说胸痛、胸闷憋气、压榨感等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