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青岛再现新冠疫情,国内会出现第2波暴发吗?回答你最关心的5个问题 下一篇: 抑郁焦虑和心血管病走得有多近?“三问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人老了身上有味道,是因为不卫生?医生辟谣,给您讲清“老人味”
2020-10-12
来源:想好好做医生的胖子
10818
0
相信大家都接触过老年人,也相信大家会发现有一些老人身上确实有一种味道,我们往往称这种味道为老人味,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不太注重卫生的原因,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相信大家都接触过老年人,也相信大家会发现有一些老人身上确实有一种味道,我们往往称这种味道为老人味,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不太注重卫生的原因,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人老了身上有味道,是因为不卫生?医生辟谣,给您讲清“老人味”

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一篇文章呢?

前不久,谢医生接诊了一位老年人,70多岁,胸椎、腰椎、两侧的肋骨都有明显的疼痛,给老年人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像这种情况,基本上就是严重的骨质疏松所导致的,所以建议老人去进行了双能x线检查,结果真的是严重的骨质疏松,t值为-3.9,这种严重的骨质疏松,随时会有骨折的可能!

像这种由骨质疏松导致的骨痛,使用鲑降钙素鼻喷剂来控制疼痛,效果是比较好的,不仅可以抑制骨破坏,而且还可以帮助老人从中枢上控制疼痛,但是老年人年龄比较大了,不太会使用这种鼻喷剂,所以与老人沟通的时间比较长,反复的在教她怎么样使用这种药物。

在与老人沟通的过程当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老人身上有一股令人不快的味道,谢医生也是多嘴,跟她说了一句,我说:“老人家您平时还是得要注意卫生,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抵抗力变得越来越差,如果卫生条件不好的话,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感染,对于咱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会造成影响的。”

结果没想到老人听我这么说完之后哭了,她说谢医生我真的不敢洗澡啊,我的孩子全在外地,我还要伺候卧床的老伴,我怕洗澡的时候摔倒,万一发生了骨折,老伴怎么办?孩子还要回来伺候我,多影响孩子的工作呀,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呀!

人老了身上有味道,是因为不卫生?医生辟谣,给您讲清“老人味”

听老人说完,我赶紧给老人赔礼道歉,一顿安抚老人,教会了她使用这种药物之后,老人蹒跚着走出了诊室。

说实话老人有老人的无奈,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得不再灵活,也开始出现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一些问题,在洗澡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生摔伤很容易导致骨折,将会对老人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发生髋关节骨折和脊柱骨折,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很多老人不太敢洗澡,而我们作为年轻人或者是中年人,是很难理解这种苦楚的。

然而当谢医生静下心来,反复思考,难道老人身上有异常的体味,就真的是由于卫生条件导致的吗?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呢?所以谢医生查阅了一些文献,结果看到了不同的声音。

2-壬烯醛很可能是导致很多老人体味异常的原因

这篇文献来自于《皮肤病研究杂志》,研究人员选择了22位不同年龄的人士参加测试,从26岁到75岁不等,所有参与测试的人员用没有气味的肥皂来洗澡,而且要穿着有气味收集功能的衬衫睡眠,几天之后分析粘在衬衫上的布料中的分子。

结果研究显示在4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衬衫当中检测出了大量的2-壬烯醛成分,而40岁以下的受试者当中,并没有检测出大量的这种成分,在年龄最大的受试者身上,这种成分是40岁中年受试者的三倍

人老了身上有味道,是因为不卫生?医生辟谣,给您讲清“老人味”

这种2-壬烯醛是一种不饱和醛,具有令人不愉快的油腻和草臭味,研究人员认为,在人体表面的脂质当中存在有欧米伽-7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2-壬烯醛就是由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体表分解形成的,而为什么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脂肪酸越来越多,还原因不明,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吧,随着年龄的衰老,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身体上的这些变化,也都有可能在五、六十岁或者是更大的年龄开始出现身上的老人味,对于老年人,我们一定不要因为有身体上的味道而歧视老年人,因为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卫生的原因,导致老人身上有异常的味道,而是由于衰老,你我可能都会有这一天。

有些疾病也会导致人体体味异常

另外也有一些疾病,有可能导致老年人身体出现体味的异常,比如糖尿病的病人就会出现体味的变化,有一些糖尿病的病人出汗比较多,而且出汗有一种特殊的枫糖味,有一些糖尿病人特别严重,出现酮症酸中毒的时候,呼吸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水果味

人老了身上有味道,是因为不卫生?医生辟谣,给您讲清“老人味”

甲状腺有问题时,也会导致我们身体过度的出汗,会影响身上的体味变化。另外,当肝、肾功能出现异常时,身体内的毒素无法正常的被排出,积聚在血液和消化道内,也会有可能产生体味的异常。

当出现以上这些体味的异常变化时,建议老年人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帮助,进行相应的体检,明确自己是否存在相关的疾病,及时的治疗。

总结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确实会发生很多的变化,而体味上的变化可能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有一些老年人,尤其是一些独居没有子女陪伴的老年人,由于害怕摔倒,由于怕给孩子们添麻烦,不敢正常的洗澡,所以也会存在一些卫生方面的问题,导致身体上出现异味,这就需要我们作为子女更加关注我们父母的身体健康,没事多陪陪父母,多关注一下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抽时间陪同老人去洗个澡,没事吃个饭、聊聊天,都是对老年人莫大的安慰。

没事儿,多陪陪父母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