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内连续1个月无新增本土病例,为什么口罩还是不能摘? 下一篇: 蔬果没吃够身体会出现五大变化,看看你吃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11岁孩子确诊尿毒症!医生痛心呼吁:十块钱就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2020-09-17
来源:39健康网
10752
0
如果我问你一个问题:给你10块钱,能用来做什么?你可能会疑惑:10块钱买奶茶都不够,能用来干嘛?但要告诉你,10块钱,也许能救人一条命。

  

  如果我问你一个问题:给你10块钱,能用来做什么?

  你可能会疑惑:10块钱买奶茶都不够,能用来干嘛?

  但要告诉你,10块钱,也许能救人一条命。

  两年前的一天,7岁的墨墨(化名)因感冒多次呕吐,父母带其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墨墨的尿蛋白指标异常增加,于是建议墨墨做肾穿刺进行活检,查找病因。

  但墨墨的父母拒绝了,他们认为孩子只是感冒加上喝水少了,过几天就没事了,何必做穿刺呢。医生无奈只能建议家长定期来肾脏科复查,对尿常规进行监测,但墨墨的爸妈并没有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也没有再来医院复查。

  两年后,墨墨在足球课上突发呕吐,然后晕倒,再次见到医生的墨墨,脸色发黄,全身浮肿,在经过肝肾功能检查后,墨墨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5期,也就是尿毒症期。

  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得肾病?

  大多数人认为,肾脏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但据数据统计,在全国的3.6亿儿童中,患有肾脏病的儿童有300多万人,我国每年都有数千名儿童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而且这些年来,肾脏病的儿童发病率逐年上升,像墨墨一样的年纪的尿毒症患者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

  那为什么那么小的孩子也会得肾病呢?

  1、遗传

  肾病呈现着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肾病,那么孩子患上肾病的可能就比普通人大。

  2、非肾脏病的并发症

  比如孩子的内分泌系统出现了问题,身体里的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出,或者是身体的免疫系统发生异常,把原本正常的细胞当做了不正常的细胞进行攻击,使得肾脏“元气大伤”。

  3、感染

  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皮肤感染等,虽然很常见,但却是肾炎的重要诱因

  4、不良的生活习惯

  有些父母为了给孩子补身体,不仅平时鸡鸭鱼肉蛋吃了很多,还去买蛋白粉给孩子吃。实际上,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负担,日常饮食中的蛋白质即可满足孩子的营养。

  除此之外,长时间高盐、高糖的摄入、久坐、憋尿、滥用药物等习惯,都很伤肾。

  得了肾病会出现什么症状?

  如果得了肾病,首先就是尿液的改变。

  如果孩子的尿液变成了淡红色、酱油色等颜色即为异常,还有尿液中的泡沫明显增多并且长时间不消退,都要及时就医检查;

  肾病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水肿,患有肾病的孩子早上起床时,眼睑或者脸上有水肿,严重的话就会变成四肢水肿或全身水肿;

  还有就是看尿量,如果孩子的尿量突然增多或者减少,尤其是夜间多尿,家长应该特别警惕了,有可能是肾病的信号。

  早期发现肾异常,记得做这个检查

  早期肾病筛查最重要的就是尿常规的检查,这也是发现肾病的有效方法。尿常规检查很便宜,最低只要9块钱,一般来说,尿液分析为9块钱,尿液分析加尿沉渣镜检一共10块钱,全套的尿液分析时32块钱,而且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拿到结果。

  如此简单、省钱的检查,却能起着很大的作用,就算是一般的儿童也建议将尿常规纳入定期体检,如果有肾病家族史的,孩子患上肾病的几率本来就比普通孩子大,更要定期进行检查,10块钱就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如果进行尿常规检查发现了异常,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不能讳疾忌医,延误了孩子的病情。

  肾病起病隐匿,肾病在早期的时候成人都很难自己察觉,更别说孩子了,很多人是在检查的时候查出自己有早期肾病的,等到觉得自己不适了再前往医院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