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卫组织:解除疫情限制措施前应综合考虑6项标准 下一篇: 世卫组织发布指南,协助各国在COVID-...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2019冠状病毒病:社会污名和歧视行为危害显著
2020-04-03
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11445
0
与健康相关的社会污名化是指特定人群因为被认为与某一疾病或健康状况有关,而遭受标签化、脸谱化、歧视、区别对待和/或丧失社会地位。

  

与健康相关的社会污名化是指特定人群因为被认为与某一疾病或健康状况有关,而遭受标签化、脸谱化、歧视、区别对待和/或丧失社会地位。这样的社会污名和歧视不仅仅会对患者本身产生负面影响,往往还会牵连到他们的护理人员、家人朋友和当地社区。未被感染却出现类似症状的人群也可能遭到污名化。

  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已经在多个国家酿成了各式各样的社会污名化和歧视行为:针对某些特定的种族或民族;针对居住于或来自于某些城市、省份或国家的人;针对被认为已感染该病毒的人。

timg (5).jpg

这些行为将产生何种影响?

  社会污名化带来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它会在一些情况下加速、而非减缓病毒的传播。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社会污名化会导致更为严峻的健康与社会问题,让疫情更加难以控制。

  我们一次又一次亲眼目睹了污名化对健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如针对艾滋病患者、结核病患者、肝炎患者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的污名化现象等等。

  社会污名化会导致健康问题恶化,因为它让人们为避免受到歧视而隐瞒病情,延迟就医,不配合社区的应急工作,也会使人们逐渐放弃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果我们不现在就向2019冠状病毒病导致的社会污名化宣战,那么它可能会在社会中更加根深蒂固,进而影响所有的社会群体,尤其是那些已经遭受边缘化、不公平待遇的弱势人群。

我们应当采取哪些行动?

  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沟通和报告方式至关重要,恰当的做法能帮助人们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抗击疫情,并遏制恐惧和社会污名化的蔓延。我们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人们公开、真诚、互助、有效地探讨疫情及其影响。

  “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无论在全球还是地区层面,阻止和叫停一切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污名化现象和歧视行为,包括针对中国或任何风险国家的人民、针对武汉或湖北人民、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的污名化和歧视行为。”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

  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医生

  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齐心协力,向患者表达同情,增强对疾病本身的了解,并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这样一来,无论国籍、种族、性别或地域,每个人都可以确保自己和所爱之人的安全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