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医药服务日益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医疗体系 下一篇: 两部门发文:2020年3月底以前,全国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关于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2019-12-18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11456
2
1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1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到,到2022年,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可以看出,未来懂中医的基层医生发展空间很大。

  此次《通知》共125项具体细则,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一、基层中医医师发展力度空前

  此次实施的政策覆盖人群广,对在职基层医务人员、医学生、以及退休中医师均有政策扶持。

  ① 特岗增加中医医师名额: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中积极招收中医医师。

  ② 鼓励退休中医师去基层:鼓励实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

  ③ 中医方向定向生吃香: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规模。

  ④ 职称晋升条件放宽: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

  二、为基层中医师“涨工资”

  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

  改革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注重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

  研究建立中医药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表彰,建立中医药行业表彰长效机制,注重发现和推介中青年骨干人才和传承人。各种表彰奖励评选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倾斜。

  三、凸显中医医务人员劳务价值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重点考虑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

  四、公卫内容侧重中医发展

  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丰富中医治未病内容,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治未病签约服务。到2022年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

  五、加大中医师承力度

  中医师承教育自古以来就是中医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通知中对于中医师承教育和普及力度均有加大。

  一方面,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与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

  另一方面,制定中医师承教育管理办法,经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认可的师承教育继承人,符合条件者可按同等学力申请中医专业学位。

  此外,还将完善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办法,加大中医(专长)医师培训力度,支持中医医院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促进民间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

  六、中医诊所迎来利好

  今年,关于诊所的扶持力度空前,此次《通知》提到将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鼓励连锁经营。

  此外,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使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规范表述,这项举措也是更利于未来中医诊所的发展。

  七、鼓励西医学中医

  中医和西医的互补,可以更好地应对人类健康新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医学的发展。《通知》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大力发展中医高度教育工作。

  ① 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允许临床类别医师通过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参加中西医结合职称评聘。

  ② 允许中西医结合专业人员参加临床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

  ③ 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

  ④ 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⑤ 改革完善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