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健康科普或成医务人员考核“硬指标”?卫健委回应来了! 下一篇: 定了,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医护或成重点保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我国有1亿慢阻肺患者却被忽视,王辰院士: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2019-08-07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060
1
慢病是最常见和最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疾病,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慢病导致的死亡占人口总死亡的88%,慢病占疾病负担的70%。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疾病和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这四类常见慢病占慢病总数的80%以上,其中慢性呼吸疾病在中国慢病中的占比相较其他国家有更高趋势。

  

  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疾病和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这四类常见慢病占慢病总数的80%以上,其中慢性呼吸疾病在中国慢病中的占比相较其他国家有更高趋势。

  在7月3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召开的防控重大疾病各专项行动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指出,慢性呼吸疾病在我国高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3亿多吸烟人口, 7亿多被动吸烟人口,反复多次的呼吸道感染,室内外空气污染,迅速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等。

  同时,他也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普通百姓,甚至部分医务人员对慢性呼吸疾病的认识不够,“实际上慢性呼吸疾病发现和不发现,治疗和不治疗是完全不同的”。

  被低估的慢性呼吸疾病

  1.慢阻肺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数据显示,

  4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最易患慢阻肺,患病率达到13.7%,我国有1亿的慢阻肺患者,2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是8.6%,4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是13.7%。

  王辰院士表示,我国是慢阻肺的高发国家,但是现在慢阻肺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

  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特点,其主要症状包括:

  呼吸困难、咳嗽或咳痰。

  其他可能症状有胸闷和喘息、重度患者常有乏力、体重下降和食欲减退,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据王辰院士介绍:慢阻肺后期以憋气为突出症状,患者不但会呼吸衰竭,还可能引发心脏衰竭,产生强烈濒死感,比疼痛更加难受。

  2.哮喘

  王辰院士说,哮喘在过去也常常被低估。

  我国20岁以上人群哮喘的患病率为4.2%,患病人数达4570万,而4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则增加到5.4%,保守估计20岁以下哮喘患者近1500万,也就是说,我国至少有6000万的有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

  另外还有无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如咳嗽变异性哮喘,患病率在与有喘憋症状哮喘的比例接近1:1,也就是说我国将近1亿的哮喘患者。

  哮喘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

  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遗传性易感因素、环境过敏原的暴露、空气污染、病毒感染等。

  开展肺功能检查势在必行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通过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显著提高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

  并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和8.1/10万及以下;40岁及以上居民慢阻肺知晓率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30%及以上。40岁及以上人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检查肺功能1次的目标。

  同时,王辰院士也一再强调“查肺功能应像查高血压一样”。

  目前,在我国慢阻肺诊断仍具有较高的漏诊率。

  王辰院士打了个很直观的比方:“100个诊断慢阻肺的只有2.6到2.9个曾经知道自己是慢阻肺患者。”

  实际上,虽然慢阻肺发展到后期会产生很严重的并发症,但是早期治疗的效果却很好。

  “诊断高血压必须要有血压计,诊断慢阻肺必须有肺功能仪,而肺功能检查绝不是高度复杂的、很难操作的、费用很高的检查,完全可以列为常规检查,对于早期治疗至关重要。王辰院士掷地有声地说。

  另外,他还指出,

  医院应将开展肺功能检查项目作为基本诊疗项目,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防治慢性病的关键场所,更应普遍开展。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

  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推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发现疑似慢阻肺患者及时提供转诊服务,并特别强调要推动各地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备肺功能检查仪等设备。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吸入药等慢性呼吸疾病常用药物配备不足的情况,王辰院士表示,“使用意识和治疗规范性要跟上”,现在基层已经开始承担了很重要的责任了,下一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特别注重加强对几大类慢病防治相关体系,包括设施、业务结构、人员培训方面的建设,基层医务人员和专科医生需共同努力。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

  着力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诊治设备(雾化吸入设施、氧疗设备、无创呼吸机等)和长期治疗管理用药的配备。

  作为个人,该如何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也做了具体说明,包括:1.关注疾病早期发现。2.注意危险因素防护。3.注意预防感冒。4.加强生活方式干预。5.哮喘患者避免接触过敏原和各种诱发因素。点击查看详情:【收藏】国标级“慢病防控宝典”来了,你的健康自测达标了吗?

 

  资料来源:中国网、中国疾控中心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