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有1亿慢阻肺患者却被忽视,王辰院士: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下一篇: 国家药监局: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罚款500...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定了,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医护或成重点保护对象
2019-08-05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620
1
近日,国家卫健委就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近日,国家卫健委就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职业健康工作面临哪些问题与挑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指出,职业健康工作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一是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

  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2.8万例,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

  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二是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和接害人数多。

  据抽样调查,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的职业、工种和劳动方式不断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更为多样、复杂,传统的职业病危害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社会心理因素和不良工效学因素所致精神疾患和肌肉骨骼损伤等工作相关疾病问题日益突出,职业健康工作面临多重压力。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涵盖哪些内容?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主要包括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劳动者个人行动,主要包括:

  倡导职业健康工作方式;

  树立职业健康意识;

  强化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知法、懂法;

  加强劳动过程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自觉、正确地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提升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防暑降温措施;

  除了企业职工外,加强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或长期前倾坐姿人员、教师、交通警察、医生、护士、驾驶员等特殊职业人群的健康保护等7个方面。

  二是用人单位行动,主要包括:

  为劳动者提供卫生、环保、舒适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

  建立健全各项职业健康制度;

  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与评价,在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建立职业病防治和健康管理责任制;

  建立职业健康监护制度;

  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等7个方面。

  三是政府行动,包括:

  研究修订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章;

  研发、推广有利于职业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

  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

  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加大保障力度;

  改进信息管理机制和信息化建设;

  组织开展 “健康企业”创建活动,拓宽丰富职业健康范围,积极研究将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疾病等新职业病危害纳入保护范围,营造职业健康文化等7个方面。

  政府行动涉及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教育、民政、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市场监管、医保、工会、妇联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指标是什么?

  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提出了3项预期性指标,4项倡导性指标,4项目标。

  其中3项预期性指标:

  到2022年和2030年,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和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4项倡导性指标:

  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及以上并持续保持;

  鼓励各用人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评选“健康达人”,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应支持员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并给予奖励;

  对从事长时间、高强度重复用力、快速移动等作业方式以及视屏作业的人员,采取推广先进工艺技术、调整作息时间等措施,预防和控制过度疲劳和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发生,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或消除工作压力。

  4项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

  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及以上;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85%及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及以上;

  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5%及以上。

  如何确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为确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取得预期效果,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修订《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职业病防治部门规章,制定一批急需的强制性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二是研发、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三是完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按照区域覆盖、合理配置的原则,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做到布局合理、功能健全;

  四是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健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队伍,重点加强县(区)、乡镇(街道)等基层执法力量,加强执法装备建设;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劳务派遣用工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对尘肺病患者加大保障力度;

  六是开展“互联网+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建立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大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提高监管效率;

  七是将“健康企业”建设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拓宽丰富职业健康范围,积极研究将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疾病等新职业病危害纳入保护范围。


  资料来源:中国网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