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 亚洲首例!葛均波院士完成经皮异位三尖瓣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世界环境日|爱护地球大环境,保护家庭小环境
2019-06-05
来源:慢病界
11071
2
爱护地球大环境,保护家庭小环境。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纪念活动,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中国在时隔17年之后,再度举办这一国际重大活动。今年,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Beat Air Pollution”,环境日中国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其实,大到地球,小到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的“生存”区域更舒适,更安全。比如我们的家庭环境。

      一些细菌在物体表面上可以生存长达24小时的时间。如果这些细菌存在于您经常接触到的表面,那这对于您的健康来说绝对是一大威胁。

      当然,我们并不能够杀死家里存在的所有细菌,但定期对这些高风险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有助于维护家庭成员的健康,远离由细菌引起的疾病。


家庭细菌常见孳生地:厨房

      厨房是容易发现细菌的常见地方。实际上,大多数的食物中毒病例是在家里而不是在外面出现的,因为食物与厨房卫生欠佳。

      ●抹布或海绵:如果清洁抹布湿乎乎的,细菌就可以在上面快速繁殖。如果随后使用了这样的抹布或海绵,这些细菌可以传播到厨房所有地方的其他物品和器物表面上。可以使用一次性清洁布或者将重复使用的抹布和海绵高温消毒;

      ●接触食物的器物表面:台面和砧板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表面,这些细菌来自生鲜食物,例如肉、禽、沙拉配料、水果和蔬菜等。生食和即食食物应分开存放,最好用不同颜色的砧板分开加工。用过之后应对各器物表面进行清洁消毒,然后应彻底清洗双手;

      ●经常接触的器物表面:厨房中有许多器物表面可以成为细菌传播的潜在途径。在制备食物之前您应该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即便手看上去并不脏也要清洗。您应该定期对各器物表面进行消毒,因为摸过生鲜食品的手可能会沾染细菌,这样的手再去接触器物表面就会造成污染。

 厨房除菌有方法

      在厨房中,为了减少细菌传播,需要清洁地面、水龙头和把手。如果不能冲洗,可以使用稀释好的滴露消毒液来擦洗这些表面,同时需注意避开食物直接接触的家居表面。在大扫除的时候,注意清洗橱柜中的小物件,比如陶器,刀具和锅,使用热水和清洁剂彻底清洗,然后用清水冲净(或者使用洗碗机)。 建议把冰箱后面的区域也来一次大扫除,首先确保电源被关掉,然后把冰箱搬离通常所在的位置进行清洁打扫,然后把冰箱搬回原来的位置再接通电源。

     此外,食品卫生是日常健康的重中之重,料理前建议使用具有健康抑菌功能的洗手液,可有效避免手部附着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接触食材。


家庭细菌常见孳生地:卧室和起居室 

       灰尘总是在难以清洁的死角累计,比如衣柜顶上,相框,厨房橱柜,床下面和沙发后面。日常清洁打扫时您可能不会顾及这些地方,但是每年清洁打扫几次能够降低过敏的发作几率。清洁打扫的时候不妨将消毒液稀释后擦拭,清洁前还可以对抹布、拖把等清洁工具进行消毒,避免二次污染。

     对于床垫和床单被褥,每年也应定期检查清理,看看是否有破损需要修复,是否需要替换。

     此外,未来几个月不会再穿的衣服可以打包搁置,但一定要先洗干净,避免细菌在搁置期间繁殖生长。衣物、床单被罩、沙发垫等织物建议配合专用的衣物除菌液一起使用,可以深入衣物纤维杀菌99.9%。通常我们还会使用樟脑丸来防止生虫。避免衣物放置在很热或很冷,强光或潮湿的环境中。

      我们可能会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家里,但是家庭门口外面的卫生也不能忽视。把大门外面堆积了几个月的灰尘擦掉,门口地板上的灰尘扫掉,这样的定期清扫能让您家的入口看起来干净整洁,也能防止留下难以清除掉的顽固污渍。 但清扫结束后一定要洗手。


家庭细菌常见孳生地:卫生间

       卫生间是最潮湿和最容易发霉和滋生细菌的重灾区:

      ●玻璃:卫生间的镜面和玻璃可以用喷雾式的清洁剂来清洁。先在玻璃上喷洒一定的清洁剂,然后再用干的软抹布顺着一个方向擦,这样擦出来的玻璃十分的干净,最后可用废旧报纸来让玻璃光亮如初。

     ●水龙头、花洒:卫生间水龙头和花洒等用具会经常沾到沐浴露、洗发水和洗洁精,这些洗涤剂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导致水龙头表面的镀铬失去光泽。我们可以选择中性的清洁剂喷在软布上以后,擦拭水龙头、水垢表面。千万不要用酸性的洗涤剂和丝光刷等来清洁。推荐使用滴露浴室清洁除菌喷雾,轻轻一喷,可以去除皂渍、油渍和污渍等,气味清香又除菌。

     ●马桶:清洁马桶的时候,先在马桶中加入适量的水,然后用马桶刷清理一下马桶的内部,再向马桶中倒入10毫升的清洁剂,用刷子均匀的清洁,最后用清水冲干净。记得用滴露消毒液原液杀菌消毒哦!

特别鸣谢:滴露提供家庭健康除菌方法指南


WechatIMG1020.jpe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