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五一假期话睡眠(二) 下一篇: 找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慢病管理思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五一假期话睡眠(一)
2019-05-01
来源:原创
10708
0
正常睡眠是每个人每天良好的生理状态必需的,失眠意味你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长期以往,一些慢性病可能就盯上你了。睡眠不足会扰乱人体的自然生物钟。如果连续一周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影响到对健康至关重要的人体免疫功能。失眠会给人带来多种负面影响:认知功能严重下降,发脾气、冲动等。长期失眠的人,老年痴呆、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都会增加,现有的躯体症状加重,比如疼痛、乏力、血细胞下降等。

  

  失 眠

   

  五一放假了,上班族都想补个觉,在假日期间每天能睡个好觉。

  但有时间睡,睡不着该怎么办?

  每天道完晚安后,能入睡的,有几人呢?

  事实上很多人存在着失眠现象。


  正常睡眠是每个人每天良好的生理状态必需的,失眠意味你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长期以往,一些慢性病可能就盯上你了。

  睡眠不足会扰乱人体的自然生物钟。如果连续一周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影响到对健康至关重要的人体免疫功能。

  失眠会给人带来多种负面影响:认知功能严重下降,发脾气、冲动等。长期失眠的人,老年痴呆、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都会增加,现有的躯体症状加重,比如疼痛、乏力、血细胞下降等。

  在失眠状态下,人体的免疫力也会明显下降,容易遭受有害病原体的侵袭。 


  失眠的表现形式


  总听到患者说:医生,我晚上总是睡不好。

  医生,我好像神经衰弱了,经常失眠。

  医生,我晚上总是做梦,哪里睡得好啊!

  那么怎样判断是否出现了失眠呢?


  失眠有很多表现形式,主要表现在: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在30分钟以上。

  2.夜间睡眠时不断觉醒:觉醒次数≥2次。

  3.早醒(比往常早醒2小时以上)。

  4.睡眠浅、多梦。

  5.总睡眠时间减少:每天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

  6.睡醒后无法恢复精力(精神不振,困倦,乏力)。

  如果上述症状每个月出现3次以上,那就应该到睡眠门诊就诊了。 

 

  自我主观判断失眠


  睡不好,自我感觉很糟糕,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仅仅关注失眠,而必须同时处理患者焦虑和抑郁的情绪,不能让失眠成为一种心理负担。


  实验表明,失眠者的实际睡眠时间比主观判断的要多,也就是说,人们常常夸大自己失眠的严重程度。


  因为在失眠多梦的时候,我们其实也睡着过,只是睡眠是无意识的过程,我们不知道罢了。

  因此有人武断给下定义:自己失眠了。而这个定义增加了心理负担和负面情绪,甚至影响到第二天晚上的睡眠。

 

  因焦虑导致失眠


  “我现在睡觉没问题了,但是心情还总是焦虑,害怕失眠复发”让很多失眠的人更焦虑。从认知上,你可以给自己松松绑。不要因焦虑导致失眠的发生。


  大多数失眠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当你睡不着的时候,越是想睡就越是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焦虑烦闷。


  然后第二天起来一整天都无精打采,到了晚上,想着自己一天都没睡好,就越是各种准备让自己入睡,然而却又越是睡不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甚至对失眠产生恐惧、害怕。害怕睡不着,却反而更是睡不着。


  在失眠后,照常安排当天的活动,不因为失眠而“罢工”,从而增加心理负担,事实上,人们即使一夜不睡,第二天仍然可以该干嘛干嘛,首先从行为上消除失眠产生的负面的心理影响。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会到:就算失眠了,还是不会太多的影响到生活,也就减轻了心理上的压力与焦虑,坚持一段时间,让失眠不攻自破。


  对此,可以参考森田疗法对待失眠的态度,以打破这个长久形成的恶性循环 。 

 

  正确判断失眠


  睡眠时间长也不等于睡眠质量很高。

  是否属于失眠,主要取决于在觉醒之后的状态。


  如果上床后长时间不能入眠、或是在夜里容易惊醒,或在半夜醒来多次,但在第二天醒之后精神较为清醒,并没有想继续想睡下去的感觉,那并不能称为失眠症。(未完待续)

  微信图片_20190423104816.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