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分类与分层 -------摘自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 下一篇: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摘录(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投之以木桃,报我以琼瑶
2019-03-11
来源:原创
10983
1
我觉得要想让居民配合我们社区医生,首先要做到自身基本知识的过硬,你说出来的话,能让病人信服。你不能只会照着综合医院医人的方抓药。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是中医专业出身,但是不懂西医是万万不行的。所以,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甚至是慢乙肝等等的指南我都熟背。开始是死记硬背的水准。渐渐地,就很熟悉。回答病人相关疑问的时候,我就很有底气。比如,一位患者拿着一血脂化验单让我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增高,病人会问这个高是什么?我就解释:“LDL-C是血脂的一种,属于坏胆固醇,所以这东西高,属于高脂血症的一种。病人会说看来我得吃得清淡点了。我会问,你平时海鲜吃得多吗?如果他说最喜欢吃海鲜了,我就会说,

  

  浙江省杭州市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晓倩

  2008年我从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以一名临时工的身份进入了杭州市拱墅区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成了基层站点的一名医师。记得我去学校交就业登记表的时候,那位接待我的老师说:“怎么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去社区了呢?”我回答:“有啥关系呀?都是为病人服务嘛。既然大医院不需要我,我就去需要我的地方干!”这一说,就过去了七年。不变的,我还是一名站点医生,改变了的,有两点:一是我早已有了编制,二是我转变成了一名名义上的全科医师。

2-2.jpg

  一、 提升自我,树立威信

  我觉得要想让居民配合我们社区医生,首先要做到自身基本知识的过硬,你说出来的话,能让病人信服。你不能只会照着综合医院医人的方抓药。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是中医专业出身,但是不懂西医是万万不行的。所以,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甚至是慢乙肝等等的指南我都熟背。开始是死记硬背的水准。渐渐地,就很熟悉。回答病人相关疑问的时候,我就很有底气。比如,一位患者拿着一血脂化验单让我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增高,病人会问这个高是什么?我就解释:“LDL-C是血脂的一种,属于坏胆固醇,所以这东西高,属于高脂血症的一种。病人会说看来我得吃得清淡点了。我会问,你平时海鲜吃得多吗?如果他说最喜欢吃海鲜了,我就会说,海鲜要少吃。如果他说,我不吃海鲜,或者吃得很少,我便会和他解释他体内LDL-C的来源,30%来自食物,70%肝脏自身合成。所以一般你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还会出现LDL-C增高,还是考虑自身肝脏脂质代谢的紊乱,如果光靠清淡饮食是无法达到降LDL-C作用的。病人一定会接着问,那怎么办?我就回答,要吃他汀类降血脂的药。这时,有些病人很爽气,说:“那高医师你给我开点这种药。”这类人群就很好办,只要医生不犯错误,病人一般都会得到正确的治疗。那还有一些病人会多问一句,有没有什么副作用。我就会实话实说。病人听了当然很害怕。我就会说,副作用的发生率是很低的,然后我会把高LDL-C的危害说给病人听。有些病人会说,先吃吃看吧。还有些病人会犹豫。我就会说:“心脏、脑是最重要的。这两个器官的血供出现了问题,就是最大的的问题。这时,就会有一部份病人同意先吃药,观察是否有副作用的产生。还有最后一部分患者,搞不定,我就让他们去大医院看一下。结果他们去了大医院,大医生说得和我这个小医生是一样的,也是开他汀类药。病人对我的信任感大大提升了。我会补充一句,这个药要吃很长时间,终生服用,获益最大。

2-1.jpg

  二、 真心待人,耐心倾听

  真心,有两层意思,一是一心一意为病人健康着想,二是要把病人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有这么个真实的事发生在我身上。一位病人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偏高,6点几吧,就上我这儿咨询。当时刚好有好几个病人排队配药。我也正好嗓子哑。这位病人问来问去,坐在椅子上就不起身了,后边的病人也很急了。我一开始还很有耐心地对她说,要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OGTT,可是这病人一直磨磨叽叽地问有能不能先注意一下饮食控制再说,我好像最近吃得多了一点。我就说,如果是个血糖正常的人,吃得多了也不会超标。反复说了几次,她还不肯离去,说控制控制再去。我当时很不耐烦了,就说了一句“哎-呀-,和你说了半天了,怎么还不明白!”这位病人就充满怨气地走了,去验了OGTT是正常的,她就会很怨恨我,不但说我水平差,还说我态度凶。就这样,我流失掉了一个病人,我也不敢和她签约了。因为,我没有考虑到,这是一位有焦虑情绪的患者,我没有注意抚慰她的本已担惊受怕的心,她本就不想承认血糖升高的事实。这时我就不能按照指南上说的要求去要求她,要综合多方面,让她定期复查的效果会更好。

2-4.jpg

  而耐心倾听也由为重要。有空的时候,我会让病人多说一点,纠正他们错误的观念,同时还能避免误诊。有一位女病人才30岁,消瘦,反复测血压160/100mmHg左右,无高血压家族史。当时我就多了个心眼,年轻女性,不肥胖,血压那么高,必须要排除其他的原因。当然我也不是神医,猜不出是什么问题,就建议她去大医院检查一下,结果是甲状腺恶性肿瘤,导致的甲状腺功能亢进。该病人做了手术,血压也正常了,她也很感激我,说都是高医师救了我一命。我当时真为病人高兴,同时也为自已自豪,那个成就感呀,就别提了。

2-3.jpg

  投之以木桃,报我以琼瑶。我给予病人的是我的专业知识+真心+耐心。病人回报我的是稳定而相对健康的身体。我开头为什么说我是名义上的全科医师呢?因为我是真的还很不够,还需要不断地学习。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