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投之以木桃,报我以琼瑶 下一篇: 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摘录(之评估靶器官损害)
2019-03-11
来源:原创
14492
0
左心室肥厚(LVH)是心血管事件独立的危险因素,常用的检查方法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简单易行,可以作为LVH 筛查方法,常用指标有:Sokolow-Lyon 电压(SV1+RV5)和Cornell 电压-时间乘积。超声心动图诊断LVH 的敏感性优于心电图,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可用于检出和诊断LVH,LVMI 是心血管事件的强预测因子。其他评估高血压心脏损害的方法有:胸部X 线检查、运动试验、心脏同位素显像、计算机断层扫描冠状动脉造影(CTA)、心脏磁共振成像(MRI)__________及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冠状动脉造影等。

  

  (上接3月8日文章)

  3.6. 评估靶器官损害

  在高血压患者中,评估是否有靶器官损害是高血压诊断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检出无症状性亚临床靶器官损害。早期检出并及时治疗,亚临床靶器官损害是可以逆转的。提倡因地因人制宜,采用相对简便、费效比适当、易于推广的检查手段,开展亚临床靶器官损害的筛查和防治。

1-1.jpg

  3.6.1. 心脏

  左心室肥厚(LVH)是心血管事件独立的危险因素,常用的检查方法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简单易行,可以作为LVH 筛查方法,常用指标有:Sokolow-Lyon 电压(SV1+RV5)和Cornell 电压-时间乘积。超声心动图诊断LVH 的敏感性优于心电图,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可用于检出和诊断LVH,LVMI 是心血管事件的强预测因子。其他评估高血压心脏损害的方法有:胸部X 线检查、运动试验、心脏同位素显像、计算机断层扫描冠状动脉造影(CTA)、心脏磁共振成像(MRI)及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冠状动脉造影等。

1-3.jpg

  3.6.2. 肾脏

  肾脏损害主要表现为血清肌酐升高、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降低,或尿白蛋白排出量增加。微量白蛋白尿已被证实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测因素。高血压患者,尤其合并糖尿病时,应定期检查尿白蛋白排泄量,监测24 小时尿白蛋白排泄量或尿白蛋白/肌酐比值。eGFR 是一项判断肾脏功能简便而敏感的指标,可采用“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协作组(CKD-EPI)公式”、“肾脏病膳食改善试验(MDRD)公式”或者我国学者提出的MDRD 改良公式来评估eGFR。血清尿酸水平增高,对心血管风险可能也有一定预测价值。

  3.6.3. 大血管

  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可预测心血管事件,粥样斑块的预测作用强于IMT。大动脉僵硬度增加预测心血管风险的证据日益增多。脉搏波传导速度(PWV)增快是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的强预测因子。颈-股PWV(carotid-femoral PWV,cfPWV)是测量大动脉僵硬度的金标准。踝臂血压指数(ankle-brachial index,ABI),能有效筛查和诊断外周动脉疾病、预测心血管风险。

  3.6.4. 眼底

  视网膜动脉病变可反映小血管病变情况,高血压伴糖尿病患者的眼底镜检查尤为重要。常规眼底镜检查的高血压眼底改变,按Keith-Wagener 和Barker 四级分类法,3 级或4 级高血压眼底对判断预后有价值。近来采用的眼底检查新技术,可观察和分析视网膜小血管的重构病变。1-4.jpg

  3.6.5. 脑

  头颅MRA 或CTA 有助于发现脑腔隙性病灶、无症状性脑血管病变(如颅内动脉狭窄、钙化和斑块病变、血管瘤)以及脑白质损害,但不推荐用于靶器官损害的临床筛查。经颅多普勒超声对诊断脑血管痉挛、狭窄或闭塞有一定帮助。目前认知功能的筛查评估主要采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


  (待续)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