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上海市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试点与推广(之二) 下一篇: 慢性病自我管理10步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你健康 我快乐
2019-02-26
来源:原创
11346
0
我是一名全科医师,虽然来我们“中心”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我和同事们一起肩负着“中心”管辖范围内近15万人次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中,其中高血压患者达8800余人,糖尿病患者达2500余人。我们以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促进相结合,从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到个人签约、家庭签约服务,从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管理卡,到定期的血压、血糖监测随访和健康宣教,并同时开展针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结直肠癌筛查、优生优育的孕前检查、妇女妇科及乳腺病的两病筛查、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各项工作,尽量满足广大社区居民对健康的需求。说实在话,我们的工作难度不在专业技术层面,而是在繁杂的各项工作中。我的个人临床经验有限,下面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工作中对慢病管理的认识与体会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董英 

  我是一名全科医师,虽然来我们“中心”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我和同事们一起肩负着“中心”管辖范围内近15万人次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中,其中高血压患者达8800余人,糖尿病患者达2500余人。我们以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促进相结合,从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到个人签约、家庭签约服务,从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管理卡,到定期的血压、血糖监测随访和健康宣教,并同时开展针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结直肠癌筛查、优生优育的孕前检查、妇女妇科及乳腺病的两病筛查、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各项工作,尽量满足广大社区居民对健康的需求。说实在话,我们的工作难度不在专业技术层面,而是在繁杂的各项工作中。我的个人临床经验有限,下面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工作中对慢病管理的认识与体会。

2-3.jpg

  故事一 我的高血糖怎么办?

  早上一开诊,一位六十开外的阿姨就急急地坐在我的对面,左手捏着棉花球,右手拿着化验单和病历卡,一副焦急的样子。

  “董医生,我的血糖这么高,怎么办啊?”这位阿姨边说边将化验单放到我桌上。

  我接过阿姨的化验单跟病历卡,道:“11.8,阿姨,你早饭吃过了吗?”

  “没吃,从早上起来到现在连口水都没喝过呢。”

  “咱们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89~6.1mmol/l。你现在在吃降糖药吗?”

  “吃了一年多了,这血糖怎么忽高忽低,降不下来呢?”只见阿姨一脸愁容。

2-4.jpg

  我仔细翻阅了患者的病历卡,“你是按照医生开的吃,没有自行减量吧?”我再三确认。

  “照医生开的吃的。”

  “董医生,我是不是该换药了?”

  “阿姨,你也别急着换药,我看你上个月测的糖化血红蛋白5.8%,说明前三个月的血糖控制的还是比较好的。你看这样,你回去照我说的做,看看血糖是不是能降下来。药还是照常吃,酸奶和水果之类的建议放在两餐之间吃。水果选择含糖量低的,比如柚子、雪莲、木瓜等,当然选择黄瓜和西红柿,就更好。平时多运动,管住嘴,迈开腿,细调养,勤测量。”

  “好的,好的。我以后吃完饭就不看电视了,牵着狗出去溜溜,董医生,你说可以吗?”

  “可以的,我相信通过调整你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你的血糖能够稳定下来,要对自己有信心。”

  “嗯,好的。”

2-5.jpg

  “阿姨,你也可以在家自己测血糖。”

  “家里倒是有血糖仪,上次儿子教过一次,我还是不会用,他们很忙的,我也不想老是麻烦他们。”阿姨无奈地朝我笑笑。

  “那下次你把仪器,连同包装盒一起带过来,我来教你。”

  “那真是太感谢董医生了,谢谢!谢谢!”

  其实,在临床上我们会遇到很多这样的病人,他们的血糖没有控制在理想水平,一是对糖尿病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将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血糖监测及药物治疗充分地结合起来。其实多数糖尿病患者还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致使血糖不容易控制,严重影响糖尿病治疗及预后。对于那些情绪消极、患有抑郁、焦虑及对血糖测定结果恐惧的糖尿病患者,我们全科医师应该规范指导和健康宣教,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来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们还应该尊重和理解患者,对于严重心理障碍的患者给予药物治疗。

2-2.jpg

  故事二 “老宋

  老宋是我目前门诊病人里出席率最高的患者,说道他,不得不提到我第一次接诊他的场景。

  这是一个满头银发,体型高瘦的老人,一手拿着病历卡,静静地坐在我对面。

  “董医生,麻烦你给我量一下血压,我的血压最近不稳定。”

  “好的。刚才看您在旁边坐了好一会儿了。”

  “160/94mmHg,血压高了。在吃降压药吗?”

  “我吃降压药了,最近睡眠不好,董医生,帮我开点安眠药。”

  “这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唉……”老宋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

2-7.jpg

  老宋,本该到了享受天伦的年纪,却遭来了晚年丧子之痛,每当谈及此,眼眶中闪着盈盈的泪光。从他的话语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对儿子深深地留恋与满满地不舍。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他和老伴的身心都受到了强烈地打击。我十分同情老宋的遭遇,时常给予安慰。老宋每次来看我的门诊,其实更像是老朋友见面,聊聊天。老宋在我的鼓励下参加了老年大学课程,生活比以往过得丰富了。血压也稳定下来了。随着时光地流逝,他们将慢慢地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一起安度晚年。

  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我们相互尊重,我们带着一颗仁爱之心倾听患者的倾诉,我们之间不仅仅是医生与患者,可以是朋友,亲人。2-6.jpg

  其实在临床工作中会碰到各种病人和不同的病种,这只是其中的2个病例。在高血压病、糖尿病、慢支等各项慢病管理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全科医师工作的重要性,但同时也离不开患者的配合。指导患者更新知识,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尤其是合理营养和进行符合自身病情且有规律的体育活动,提高医疗依从性和坚定患者服药的信念,动员患者加入到慢性病健康管理活动中,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释放自身的心理压力,提高生存和生活的质量。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因为你健康我就快乐。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