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农村高血压管理亟需加强 下一篇: 你健康 我快乐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上海市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试点与推广(之二)
2019-02-26
来源:原创
11918
1
七宝镇政府在筛查项目试点期间给予了巨大的政策和经费扶持。作为一个镇政府,将一个疾病的筛查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闵行区尚属首次。有了政府的支持,村、居委会也全程参与,迅速建立起了专职负责的工作网络,以保障筛查的顺利实施。便民措施首先体现在时间上,考虑到目标人群多为在职人群,筛查工作全部安排在双休日开展,一天一个村或一个居委会,一个接一个地完成了筛查的全覆盖。其次,为了便于材料携带,特制了手袋发放给居民,手袋中包含健康教育读本和采便管,手袋上还有特别设计的显著标识,居民拎着手袋到达定点医院,工作人员马上会明白其来意。惠民措施中最突出的是提供免费初筛和后续诊疗的绿色通道,“定点医院+ 专人专车+ 绿色通道+ 专家专诊”的模式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健康教育,提高意识   项目期间,通过不间断地常规健康教育和媒体宣传,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和筛查意识。项目启动之初,很多居民对筛查不理解、不参与、不配合,认为“自己身体好好的,干嘛要来做这个”。于是项目人员积极开展宣讲,并在教育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了顺口溜,生动地说明了大肠癌早发现的重要性:“我有一筐豆,筛出一碗豆,找出俩蛀豆,早治变好豆。”这样接地气的顺口溜让居民一听就懂。由于筛查要求居民自己在家中采集粪便样品,为帮助居民记住采样要求,项目人员还用本地话编了顺口溜:“大便要戳个五六记,管子要摇个五六记,第二管要隔个五六天,保存阴凉地方要五六度。”而且还不厌其烦地进行现场演示,确保了居民正确地完成粪便采集。此外,七宝镇政府每季度都会举办健康大讲堂,请定点医院专家授课,每场活动听众都达到300 多名,效果非常好。七宝的试点首先推动了整个闵行区提前开展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建立了高危人群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

  (上接2月25日文章)

  政府支持,便民惠民

1-2.jpg


  七宝镇政府在筛查项目试点期间给予了巨大的政策和经费扶持。作为一个镇政府,将一个疾病的筛查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闵行区尚属首次。有了政府的支持,村、居委会也全程参与,迅速建立起了专职负责的工作网络,以保障筛查的顺利实施。便民措施首先体现在时间上,考虑到目标人群多为在职人群,筛查工作全部安排在双休日开展,一天一个村或一个居委会,一个接一个地完成了筛查的全覆盖。其次,为了便于材料携带,特制了手袋发放给居民,手袋中包含健康教育读本和采便管,手袋上还有特别设计的显著标识,居民拎着手袋到达定点医院,工作人员马上会明白其来意。惠民措施中最突出的是提供免费初筛和后续诊疗的绿色通道,“定点医院+ 专人专车+ 绿色通道+ 专家专诊”的模式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1-1.jpg

  健康教育,提高意识

  项目期间,通过不间断地常规健康教育和媒体宣传,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和筛查意识。项目启动之初,很多居民对筛查不理解、不参与、不配合,认为“自己身体好好的,干嘛要来做这个”。于是项目人员积极开展宣讲,并在教育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了顺口溜,生动地说明了大肠癌早发现的重要性:“我有一筐豆,筛出一碗豆,找出俩蛀豆,早治变好豆。”这样接地气的顺口溜让居民一听就懂。由于筛查要求居民自己在家中采集粪便样品,为帮助居民记住采样要求,项目人员还用本地话编了顺口溜:“大便要戳个五六记,管子要摇个五六记,第二管要隔个五六天,保存阴凉地方要五六度。”而且还不厌其烦地进行现场演示,确保了居民正确地完成粪便采集。此外,七宝镇政府每季度都会举办健康大讲堂,请定点医院专家授课,每场活动听众都达到300 多名,效果非常好。七宝的试点首先推动了整个闵行区提前开展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建立了高危人群管理队列,定期实施随访及筛查,最终促成了项目的全市性推广。项目评估认为,通过七宝社区的试点经验发现,有组织地筛查提高了疾病的知晓度,提高了居民健康筛查的依从性,可以切实提高疾病的早期发现率。基于这样一个证据,也基于本市在其他社区开展工作的经验总结,经过反复论证,表明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是一个效果好、可操作性强、意义深远的项目。2011 年年底,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被正式纳入本市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是国内首次推行以社区为实施主体、以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的方式提供癌症筛查服务。

1-4.jpg

  全市推广,申城迎“宝

  2012 年11 月,上海市将以社区为基础的癌症筛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在全国首开先河。原市卫生局、市财政局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开展上海市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的通知。项目总体目标是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具体目标是提高上海市居民大肠癌知识知晓率,提高大肠癌及癌前期病变的早诊率和治疗率,降低大肠癌死亡率和未来的发病率。项目原则是“知情、同意、自愿、免费”,以每三年为一个周期,为目标人群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包括危险度问卷评估以及2 次粪便隐血检查。通过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全面、广泛地让社区居民知晓项目,居民也可以通过12320 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2013 年项目实施期间,全市共有955 237 人登记参加筛查项目,其中933 003 人参加了初筛检查(包含大便隐血试验和危险度评估),初筛完成比例为97.67%。完成初筛检查的对象中阳性对象211 366 人,本项目中参加诊断性肠镜检查58 710 人,初筛阳性对象肠镜检查出大肠癌病例1 960 人,检出率为210.07/10 万。另外初筛阳性对象还通过肠镜检查出癌前期病变7 911 人,检出率为847.91/10 万。项目共收集有明确分期的大肠癌病例1 368 例,其中早期比例为52.70%。根据上海市肿瘤登记报告系统显示,本市50 岁以上人群大肠癌早期比例为12.13%,本轮检出大肠癌病例的早期比例是筛查前本市平均水平的4.36 倍。

1-5.jpg

  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机制建立,组织管理运行良好项目实施过程中,从街道社区宣传发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提供初筛服务,再到以定点医院为主的医疗机构进行肠镜检查,各级疾控中心组织管理、收集评估数据信息,多个部门协同参与,逐步建立了协同合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市疾控中心负责全市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的技术支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建立、维护和管理大肠癌筛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保证了筛查数据准确、快速、安全地上传、汇总和存储。上海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 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和咨询工作。项目效果指标全部超过预期目标,公共卫生效益显著本项目计划初筛登记人数1 000 000 人,实际参与初筛登记人数955 237 人,登记完成率为95.52% ;计划初筛完成800 000 人,实际完成933 003 人,初筛完成率为97.67%,达到计划的116.63%;计划检出大肠癌600 例,实际检出1 960 例,按完成初筛人数计算检出率为210.07/10 万。而全市50 岁以上居民大肠癌发病率为109/10 万,筛查项目人群检出率显著高于监测报告发病率。筛查出的大肠癌病例早期(0-I 期)比例为52.70%,而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登记报告系统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海市50 岁以上人群大肠癌病例早期比例只有12.13%,本项目筛查出的大肠癌病例早期比例是筛查前全市平均水平的4.36 倍,为临床治疗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预后和生存质量,预计未来大肠癌死亡率可显著降低。教育效果明显,服务满意度高,居民认知水平提升项目组抽样调查6 077 名项目目标人群,其中4 742 人接到通知并参加了筛查,占受访者的78.03%。被调查者对大肠癌早发现知识知晓率有所上升,表明项目实施的健康教育对提升广大居民对大肠癌的认知水平具有显著效果。被调查者对咨询结果的满意度达到92.25% ;受访者对大肠癌筛查总体满意度达到87.22%。对健康教育总体满意度达到“满意”水平,对讲座内容“非常满意”,认为对于大肠癌防治的针对性较强,其中被调查者对于健康教育活动主讲人的满意程度最高。

1-6.jpg

  筛查成本效果显著

1-7.jpg


  通过对项目成本效果的初步研究显示,每增加1 个生命年所需增加的筛查费用为4 255.84 元,不到我国2013 年人均GDP(43320 元)的1/10,具有较显著的成本效果。伴随着参与率的升高,生命年的增益随之升高,成本效果也逐渐向更为有利的方向发展。因此,提高筛查的参与率,对促进大肠癌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疾病预后有着明确的促进作用。

1-3.jpg


来源      中国慢性病防治最佳实践特色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