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咽炎其实可以好起来,摆脱困扰这么做! 下一篇: 预防管理两手抓,糖尿病可防可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28岁主播突然晕厥倒地…久坐人群警惕这个病
2022-04-19
来源:扬子晚报
11335
0
慢病界:一个指标锁定元凶……

  

28岁的小韩是位电商主播,经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主食大多是高热量的外卖,一年下来体重增加了近50斤。

最近几个月,他感觉坐久之后,偶尔会有小腿胀胀的感觉。就在上个月某天夜间,小韩正和直播间里的观众互动,突然间一阵胸闷,接着是呼吸困难,然后毫无征兆晕倒在地。


后经抢救,小韩苏醒过来,但是依然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心率高达125次/分,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却只有89%。此外,小韩唯一异常的血液指标只有D-二聚体水平明显升高,这是一个提示血栓形成的非特异性指标。


在排除了低血糖、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常见致人晕厥的疾病后,医生初步判断肺栓塞的可能。肺动脉CTA验证了医生的猜想,只见小韩的肺动脉内两团硕大的血栓堵住了血管的主干道,分支血管内也被血栓碎屑堵住了去路。


幸运的是血栓没有把肺动脉完全堵死。为了防止残余的血栓再次流入肺动脉内,医生通过微创的方法,在下腔静脉内植入一枚保护性的滤器(起到拦截血栓的作用),再加上输注溶栓药物治疗。


一周后,小韩肺动脉内及下肢深静脉内的血栓基本清除,胸闷、气喘的症状也完全消失,再次使用微创的方法取出滤器后,小韩顺利出院。



肺栓塞有这些症状
肺栓塞,最常见的就是血栓堵住肺动脉,一旦堵塞全身血液就流不动了,影响到肺部工作和身体供氧。由于轻者症状表现极其不明显,肺栓塞容易被漏诊、误诊。如果有以下症状,要警惕肺栓塞的发生:


1、咳嗽

这种现象干咳较多,有的人会伴随少量的白痰,或喘息。


2、出汗过多

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或者晚上睡觉时满身大汗。


3、头晕或眩晕

经常出现头晕、眩晕感。


4、单侧腿疼或变粗
不明原因双腿下肢或单侧肢体明显比另一侧粗,或疼痛,或者两者都有。

5、莫名心慌

不明原因的心慌,尤其是跟其他活动有关。


如果有以上5种情况,建议到医院检查。有这些问题的人群,大多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久坐、饮食不当、肥胖等。 

如何避免血管栓塞?
其实经常伏案久坐的人群,只要注意简单的保养就可以远离血栓。

1、避免久坐久蹲

时不时站起来走一走放松放松,或者把腿抬高歇一歇,促进下肢的静脉回流。


2、踝泵运动

小腿又被称为人的第二个心脏,可以在肌肉收缩时帮助下肢静脉将血液泵回心脏。对于久坐的人来说,首先需要主动收缩你的小腿肌肉,做踝关节的反复、充分的屈伸活动,我们称之为“踝泵运动”,就像踩缝纫机一样,每隔半个小时踩上10次,可以帮助你的下肢静脉做更充分的血液循环。


3、勤喝水

勤喝水有诸多好处,其中一个就是防止血液过于“黏稠”,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的形成。


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下肢肿胀,以及不明原因的胸闷、气喘,需要及时去当地医院就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