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大学生跑步猝死?专家提醒:猝死有个“黑三角”,千万别凑齐! 下一篇: 不节食,不运动,45天狂瘦30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的蔬菜金字塔来了
2022-04-16
来源:哈娜健康
10917
0
慢病界:糖尿病患者吃蔬菜有讲究!

  
蔬菜是日常膳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是大有益处。“多吃蔬菜”可以降低糖化血红蛋白的水平;富含蔬菜的均衡膳食,还可降低餐后血糖的反应;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质,能够降低高血糖反应对身体组织的损害。
 
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吃蔬菜,才能把蔬菜对身体的好处发挥到最大限度呢?哪些蔬菜又是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的呢?
 


糖尿病患者的蔬菜金字塔

 31.png


我们把蔬菜分为这几层:


第一层,也就是最下面的为绿叶蔬菜,每天都要吃,并且占每日蔬菜总量1/2以上。比如说像:芹菜、油菜、韭菜、小白菜、菠菜、西兰花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西红柿也属于这一层,西红柿属于深色蔬菜,并且含糖量低,糖尿病患者可作为两餐间的加餐哦!
 
第二层,为一般低糖蔬菜,包括白菜、茄子、黄瓜、白萝卜、豆角、苦瓜等。含糖量低,营养价值并不突出,但是风味独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挑选。
 
第三层,为菌藻类。菌菇类蔬菜与普通蔬菜相比有一定的特殊之处,比如它的膳食纤维含量高,富含活性多糖,具有降血脂,增强免疫力等的作用;海带和紫菜富含碘等多种矿物质。这类蔬菜我们可以经常吃!
 
第四层,为高糖蔬菜,代表蔬菜有:藕、荸荠、洋葱、豌豆、蚕豆、百合等属于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蔬菜,这类蔬菜可以作为配菜,不宜多食。如果食用过多,应该注意减少主食的量。
 
第五层,为主食蔬菜。常见的蔬菜有:土豆、山药、芋头、南瓜等等。这类蔬菜如果作为菜肴,那绝对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区。但如果作为主食的一部分,那就相当推荐了!不仅可以减少主食对血糖的影响,而且饱腹感强,色味俱佳。
 

蔬菜应该吃多少?

建议每日蔬菜摄入量300-500g

深色蔬菜占1/2。

 

 怎么吃最健康?


绿叶蔬菜最好的制作方法就是:清炒、凉拌或者用开水焯一下。同时注意:少油、少盐,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
 
可以用醋调味,因为醋不仅可以提升味道,减少食盐用量。还可以提升酸度,降低整餐膳食对餐后血糖的影响。
 
喜欢加糖的朋友,不妨用木糖醇和甜菊糖等甜味剂来替代蔗糖。
 
大家不要因为“糖尿病”而太过烦恼,觉得“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生活变得索然无味”。“糖尿病”的发生就相当于给您的生活敲了个警钟!
 
人人都需要好的生活方式才能够健康长寿。如今得了糖尿病就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以往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是不是有问题?为了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能不能努力去改变?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关注自身的健康,改善对生活的态度,从而防止更可怕的健康问题出现。



作者:刘雯 首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本硕博连读


参考文献:

[1]贾伟平.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J].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2017.

[2]陆菊明.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编写说明[J].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14, 22(8).

[3]葛声,张片红,马爱勤,王竹,史琳娜,孙文广,刘晓军,陈伟,杨剑,郑锦锋,常翠青,韩磊.《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及解读[J].营养学报,2017,39(06):521-529.

[4]杨月欣,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5

[5]孙长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4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