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做个上肢手术,为何非得脱光光? 下一篇: 关于罕见病的真相,越多人知道越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每5个人就有1人中招,和吃什么、怎么吃有关!
2022-02-28
来源:营养师顾中一、中国临床营养网
10972
0
慢病界:影响到吃饭的大事!

  

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注意,消化不良十分常见。很多人见怪不怪,认为消化不良不算病,殊不知某些消化不良背后也隐藏着器质性病变。



什么是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就是位于上腹部的一个或一组症状。当你出现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烧灼感、餐后饱胀感早饱,以及上腹部胀气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那很可能就是消化不良了。

世界范围内消化不良的患病率为 21%,每5个人就有1人患病,而且女性、吸烟者、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以及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患者的患病风险更高。

消化不良根据有没有明确病因,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

所谓器质性消化不良,就是有明确的器质性、系统性或代谢性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胃肠道肿瘤、肝胆肿瘤、寄生虫感染、甲亢/甲减、慢性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和药物治疗不良反应等。

功能性消化不良就是,虽然确实出现了上腹部的一系列症状,且持续了一段时间(3-6 个月),你也很难受,但是没有上面说的器质性病因。



有症状没病变,还用检查吗


我国不同地区的研究显示,在未经检查的患者中,最终确诊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约占 51%-69%

也就是说,大多数消化不良都是功能性的,你可能被医生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个病,但你的身体可能并没有什么病理性的改变。

那么,没「病」还用检查吗?

当然需要。

医生要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病因,而这仅凭问诊和查体是不太可能做的。


所以,医生会根据问诊和查体时获得的信息,给你开一些辅助检查,比如,血常规、血生化、上腹部超声、寄生虫,有时可能还要加做结肠镜、上腹部CT或 MRI 等以排除恶性肿瘤。


除此之外,考虑到我国居民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以及上消化道肿瘤发生率均较高,最好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上消化道内镜检查

如果你就是特别害怕做内镜检查或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想做,医生可能先根据你的症状进行 2-4 周的经验性治疗,但前提是你没有警报症状(消瘦、黑便、贫血、进行性吞咽困难、发热和黄疸等)


但如果经验性治疗无效或伴有警报症状,那内镜检查和幽门螺杆菌检查就一定要做了。



总是消化不良怎么办?


消化不良跟遗传、饮食、精神心理状态、生活方式等都相关。虽然有关食物与消化不良的高质量研究较少,但主流观点普遍认为不同食物、进食方式与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关。


1、找到敏感食物

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来说,问题主要集中在胃十二指肠运动功能紊乱(导致胃排空延迟、容纳食物能力下降)、清除胃酸能力下降以及内脏敏感性过高。

从这个思路来说,加重消化负担、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肠道的食物,都是对消化不良患者不友好的食物,要避免


  • 会加重症状的食物高脂饮食、刺激或辛辣食物、粗粮、碳酸饮料、酒精和浓茶等。

  • 能减轻症状的食物米饭、面包、酸奶、苹果等。


可以记录一下自己的饮食,能比较清楚回溯可能跟什么食物有关。


2、注意进食方式

进食方式、进食是否规律也会有影响,不规律进食、快速进食都会加重症状。来自中国的研究显示,不吃早餐、多餐、辛辣食物、甜食和产气食物会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1)先吃主食
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

(2)饭后不立即吃水果、喝茶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晚餐时间不宜过晚、过饱
晚餐时间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吃过晚餐后,胃需要用3个小时消化食物,最终将食物排空。

如果晚饭吃得太晚,胃还在卖力消化食物时,人就上床睡觉了,睡眠质量往往不好,容易失眠多梦。由于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22点左右,因此晚饭最好安排在18点~19点间。 

3、中医食疗方

(1)对症吃多了、吃太油导致的消化不良


方一:谷芽麦芽山楂炖瘦肉

对 症:米面、肉食所致食积。
功 效: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
材料(1 人量)谷芽 10g、麦芽 10g、山楂 5g、瘦肉 100g、姜 2 片。

烹调方法:先把谷芽麦芽和山楂冲水洗净,装入煲汤袋,瘦肉洗净切块,飞水;将食材和瘦肉放入炖盅隔水炖2 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禁忌:由于山楂可以活血化瘀,因此孕妇不建议食用。
贴士:山楂均以果大、肉厚、核少、皮红者为佳。

方二:鸡内金淮山炖瘦肉

对 症:米面薯芋肉食等所致食滞不化、消化不良、小儿疳积。
功 效:健脾开胃,消食化积。
材料(1 人量)鸡内金 5g、淮山 10g、蜜枣 半枚、瘦肉 100g。
烹调方法:瘦肉洗净、切小块;药材洗净,与瘦肉同放入炖盅内,武火炖15 分钟后改文火炖45 分钟,加入调味,即可喝汤食肉。
贴士:鸡内金以干燥、完整、个大、色黄者为佳。此汤味道有点冲。鸡内金味道较重。

(2)对症吃得少、没有胃口的消化不良


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

对 症:胃口不好,吃得少。
功 效:调中开胃,温胃祛湿。
材料(3~4 人量)宣木瓜 约500g、粟米 (连衣、须) 1 个、花生仁 50g、生鱼 1 条、瘦肉 100g、红枣 8 枚、生姜 3 片。
烹调方法:将木瓜削皮去瓤,洗净,切为角块状;粟米洗净,切为短段;花生洗净,稍浸泡;生鱼宰洗净去肠杂,下油锅慢火稍煎至两边微黄;瘦肉洗净,切大块。将所有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1~1.5 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贴士:一般药用宜选择安徽宣城产的“宣木瓜”,有良好的温胃和中、祛湿、强筋骨作用;平常水果店卖的多是“番木瓜”。宣木瓜和番木瓜的原植物种类不同,其性味、功效亦不相同,用时应注意加以区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