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儿童患癌与成人有何区别?早期预警信号有哪些? 下一篇: 祸不单行,慢病还会增加痴呆风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年过50就周身酸痛…病因竟与生育相关
2022-02-16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
10620
0
慢病界:中老年女性经常出现周身疼痛、腰痛腿酸、直不起腰、疲乏无力等不适。

  

一过50岁,许多小毛病都会找上门。


生活中,也不乏中老年女性经常出现周身疼痛、腰痛腿酸、直不起腰、疲乏无力等不适。


令人疑惑的是,当她们到医院一查,却显示“身体是健康的”,这是怎么了?


病根在“骨”


我们都以为,弯腰驼背、腰腿酸痛是到了岁数就该有的毛病。

但实际上,这可能并不正常,甚至预示着严重的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的特点是骨量减少和骨组织的微小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

形象一点比喻,就是我们的骨骼可能就如树上的朽木,干枯老化、结构中空,严重时轻轻晃动都会自行产生裂缝,就会出现骨折。

2018 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骨质疏松防治宣传手册》指出:

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19.2%,知晓率却只有7%;65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提升至32%。

而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有统计显示,65岁以上女性当中,骨质疏松患病率高达50%以上,这意味着两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可能是骨质疏松患者。


为何女性易中招


01 
不爱运动


女性日常运动量通常相对小于男性。


而有些女性为了追求“美感”,过度节食,营养失衡,同样会影响钙吸收。


02 
天生体质


女性和男性相比,在生命周期的任何时段,骨量都低于男性。


03 
生理特性


人体内的雄激素和雌激素都对骨骼有保护作用,可以避免骨量随年龄增长而过快丢失。


但女性从更年期开始到绝经后10年的时间内,雌激素开始波动性下降,骨量开始快速丢失,而男性却没有这段时期。


04 
孕育生产


多数女性一生中会经历妊娠、分娩、哺乳等一系列过程。


而这些生理过程都可能会导致母体骨钙流失,有统计显示,几乎100%的健康孕妇分娩后会有自身缺钙现象。


且生育次数越多、生育间隔越短的女性,骨质疏松发生风险越高。


女性,要对自己好一点


人体的骨量变化有一个从增加、达到高峰、继而逐渐减少的过程。


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在于获得较高的峰值骨量和减慢骨量丢失,所以“补钙”应贯穿于女性生命全过程。


01 
改掉坏习惯


戒烟,限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类饮料。


02 
多一点室外运动


暴露皮肤于太阳下,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有利于钙吸收。


充足的维生素D对于强健肌肉、调节心情以及预防某些其他疾病都有一定的作用。


03 
更多的乳制品


乳制品是蛋白质和钙的优秀来源,一盒普通盒装奶(250ml)中就含有约270毫克钙。


理论上我们每天只需要饮用四盒牛奶,钙的摄入量就能达标,但是考虑搭配均衡膳食标准,我们还需要搭配其他高钙食品予以调节。


04  
更多的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里也富含钙质,包括常见的油菜、小白菜的含钙量就和牛奶近似。


另外,蔬菜还能提供维生素K1,它在我们的身体里活化为维生素K2后就会参与到“领钙入骨”的工作中,让钙到需要被利用的地方去。


05 
一点点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其中的维生素K已经被证明有明确的抗骨质疏松作用。


但是因为肝脏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不建议每天食用,隔三差五补充一些对健康也是利大于弊的。



小贴士:骨头的“报警”信号

当出现腰部酸痛不能支撑、夜间频繁抽筋、双侧膝关节酸软乏力疼痛、身高较年轻时缩短>3厘米、明显驼背畸形、易跌倒、轻轻用力或不用力时就会发生骨折时,都预示着严重的骨质疏松,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