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孙燕院士:治癌60年,分享5张防癌“处方” 下一篇: 中国冠心病正在滚雪球般增加!全球疾病负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闻到油味恶心想吐是“有喜”了?也可能是病了…
2022-02-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中国老年杂志等
10444
0
慢病界:到油味就恶心想吐的原因非常多……

  

电视剧里经常有这样的片段: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男主夹给女主她平时喜欢吃的红烧肉,当女主把肉凑到嘴前却陡然升起一股恶心的感觉,甚至做出干呕状。家里的老人看到这个情形,都喜笑颜开,祝贺女主“有喜”了……然而现实中,有人突然闻到油味觉得恶心想吐也可能是“病了”!


肠胃疾病


如果近来饮食不节或有便秘、反酸、胃痛、腹胀等不适时,出现闻到油味就恶心想吐的话,那很可能是肠胃疾病所导致的,如肠胃炎、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等都有可能。


所以闻到油味就恶心想吐时,看看自己是否还伴有肠胃疾病的一些不适症状,如果有,那就要及时到消化科进行检查治疗。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清淡一些,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寒凉、油腻的食物。


肝胆疾病


如果平时有经常熬夜,不吃早餐习惯的话,出现闻到油味就恶心想吐的话要小心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肝胆疾病的可能。


因为胆汁是消化脂肪的,如果肝胆出现了问题,胆汁分泌就会出现异常,从而没法分解脂肪,所以会闻到油味就会觉得恶心想吐。


尤其是伴有半夜二三点易醒、皮肤变黄、皮肤异常瘙痒等情况时,注意及时检查一下肝胆问题。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很多成人常见的问题,有些人也会因为咽喉部神经敏感度升高,从而导致闻到油味或刺激性味道时就会出现反射性呕吐的问题。


不过一般来说,慢性咽炎出现恶心想吐的情况更多见于早上刷牙的情况。



怀孕


如果是育龄期女性,近来有夫妻生活的话,出现闻到油味就恶心想吐时,第一时间要先排除是否怀孕的可能。


因为怀孕早期很多女性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会出现一些孕吐反应,尤其是闻到一些油味、腥味时就会觉得恶心呕吐,那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


所以这种情况要去测一下是否怀孕了,不要擅自用药。


闻到油味就恶心想吐的原因非常多,不过近来由于天气的原因,加上春节过后,饮食不节,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多可能是肠胃型感冒,可以用姜水泡下脚来缓解一下,或可以吃一些小柴胡和藿香正气丸之类的药物进行治疗。


不过,如果伴有其它不适的话,也可能是其它原因所导致的,需要及时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