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关于豆浆的9个真相 下一篇: 年末常感压力山大?4个方法助你轻松辞旧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今日大寒,顾护阳气,专家教你这样做!
2022-01-20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人民网
10323
0
慢病界: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

  

2022年1月20日,节气进入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冬季的第六个节气。

大寒同小寒一样,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过后,冬去春来,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
大寒正值“四九”期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此时是南北方天气最冷的时候。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防风御寒,顾护阳气

北方的冬天多风多寒。俗语说,“小寒大寒,防风御寒”。

大寒时节要避免寒凉邪气的刺激,顾护人体的阳气,从而远离上呼吸道感染,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同时避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胃肠病。
此时很多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因此,要注意避免风邪和寒邪的侵入人体。
头部、口鼻和脚部,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阳气汇聚的地方,是最不能够受寒的,上呼吸道感染多数由于头部、口鼻感受寒邪引起,同时寒邪使头部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容易诱发脑血管病。因此,外出时,一定要带好帽子、围巾,注意保护头颈部。
人体的肺脏通过口鼻与外界大气直接相通,外邪通过口鼻侵犯人体可直接伤肺。所以,一定要注意口鼻保暖,大风强烈的天气带好口罩。
脚部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要穿保暖性好的鞋袜,预防寒气侵入,适当运动,活动双脚。
室内应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暖气温度不宜过高,室温保持在18-22℃,湿度45%-65%为宜。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大寒时节,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大寒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故大寒时节饮食应遵循保阴潜阳的原则,饮食以温润为主,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

今年春节正值大寒期间,过春节时,饮食丰盛,但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规律,限制肥甘厚味,避免暴饮暴食,损伤脾胃。
具体饮食,羊肉、鸡肉、牛肉、鱼类,炖煮为宜,以保持热量;“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乌鸡等大多能补益气血,温补脾肾。
水果以冬季常见的柑橘、柚子、香蕉、苹果、梨子为宜,以养阴生津、保阴潜阳,符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是古人冬季的养生之道。能早睡晚起一些,睡觉时间不超过十一点,以保证充足睡眠。

老年人可待日出之后起床,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临睡前可用热水洗脚,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入睡。
中药泡洗(浴足)是小寒、大寒时节较佳的养生保健方法。可选用当归、桂枝、艾叶、干姜、伸筋草、透骨草等草药,睡前泡脚。每日一次,时间20分钟,水温40℃左右即可。功效温经散寒,养血通脉。可改善循环,促进睡眠,对经常手脚冰凉的人群大有裨益。
另外“搓擦腰眼”、“揉按丹田”等方法也是冬季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擦30-50次。两手搓热,按摩丹田30-50次,每天睡前做一次,可温通筋脉,调节脏腑功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