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显著增加心脑血管损害,医生:这样选药获益更大 下一篇: 降糖、增重、安全、服用方便,盘点了所有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吃两种降压药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吗?真相是这样的
2021-07-2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731
0
吃两种降压药是不是就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当然不是一定的。这话要看怎么说,归根结底,还是要根据患者的血压和个体情况、以及药物降压的疗效来选择

  

吃两种降压药是不是就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当然不是一定的。这话要看怎么说,归根结底,还是要根据患者的血压和个体情况、以及药物降压的疗效来选择。

一般的情况,一级高血压,血压不算太高,吃一种降压药、常规日剂量就可以把血压降到控制目标值的,当然没有必要非要吃两种降压药。可如果吃一种降压药吃到常规剂量就有不良反应、不能耐受的话,也可以两种降压药小剂量地合用。

但一般情况下还是主张单药用到常规剂量。因为一种药物在身体里要达到一定的量(血药浓度、有效剂量)时,才能有好的疗效。

吃两种降压药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吗?真相是这样的

而对于二级以上的高血压,也就是血压在160/100mmHg或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对于吃一种降压药、常规剂量降压效果不好的患者,吃两种降压药就比单吃一种降压药加倍剂量要好。

一是联合用药比单药加倍降压效果要好

这是因为降压药的降压幅度和药物剂量,并不是简单的翻倍关系。在常规剂量下,药量加大1倍时,药效、也就是降压幅度,不是加大1倍的,只是会有所增加。

吃两种降压药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吗?真相是这样的

高血压,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来的,降压药也要从不同的方面去作用。不同的降压药,降压作用的靶点不一样,多个降压药联用时,就可以从不同方面抑制高血压,就可以取得更好的降压疗效。

一般来说,一种降压药可以降低收缩压10mmHg、舒张压5mmHg左右,单药加倍,疗效不倍增,而两种降压药作用协同,就可以收获1加1大于2的效果。

二是联合用药比单药加倍不良反应要小

单药加量时,虽然疗效不加倍,可不良反应会随着剂量增加而明显增加,这样,加量的好处就更小了。可是两种不同的降压药合用,只要选择合适,就可以作用相加,副作用相抵,这样,用药的获益就明显增加了。

比如,“地平”类的钙拮抗剂(CCB),降压时会因为血管扩张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率增快,心率增快就会抵消部分降压作用。这时候加用可以抑制交感神经的“洛尔”类β受体阻滞剂,就起到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的作用,既可以减轻“地平”类药物增快心率的副作用,还可以协同降压。

吃两种降压药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吗?真相是这样的

CCB:钙拮抗剂

又比如,噻嗪类利尿剂降压时会减少血容量,就会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兴奋,合用“普利”或“沙坦”类药物,正好有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作用;而“普利”或“沙坦”类药物有储钾作用,会引起血钾升高,噻嗪类利尿剂正好有排钾作用,合用后在加强降压的同时,又可以避免引起血钾紊乱的副作用,也是很好的组合。

吃两种降压药比吃一种降压药更好吗?真相是这样的

所以,降血压选用一种降压药还是两种降压药、甚至是三种、四种降压药,是要根据血压水平、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个体的适应证、禁忌证来选择的。在一种降压药物常规剂量降压不能达标时,主张联合用药而不是单药剂量加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