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脂高了该如何选择“他汀”,怎样选可以避开副作用? 下一篇: 老年人选用哪种降压药最好?医生:个体化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工地大叔,脑梗住院,为什么天天活动还是梗了,原来是瞎吃惹的祸
2021-05-31
来源:魏医生在线
12336
0
前几天的一天下午,工地的方师傅(53岁)正准备下班,刚刚骑上电动车,发现右脚使不上劲,同时出现手脚发麻,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瘫倒在地。工友们赶紧呼叫120救护车,火速送到医院的急诊室

  

前几天的一天下午,工地的方师傅(53岁)正准备下班

刚刚骑上电动车,发现右脚使不上劲,同时出现手脚发麻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瘫倒在地

工友们赶紧呼叫120救护车,火速送到医院的急诊室

患者做了磁共振,确诊是“急性脑梗死”,随后抽血一查甘油三酯 6.5 mmol/L,低密度脂蛋白4.2 mmol/L。

幸运的是,患者送医及时,医生给予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

几个小时过后,患者右脚的力量又恢复了,血管再通,没有遗留后遗症。

工地大叔,脑梗住院,为什么天天活动还是梗了,原来是瞎吃惹的祸

后来与患者的交谈中,患者很疑惑地说“医生啊,我在工地干活,天天活动,人也不胖,怎么就得脑梗了呢?”。

医生解释道“你虽然总是在活动,但是你饮食不注意,吃了太多的肥肉,油炸食物,血脂高,血管就堵了”。

对于工友们来说,体力消耗大,需要食物来补充能量,多会选择吃高脂肪,油炸类的肉类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高血脂,诱发脑梗。

中国脑梗死防治,迫在眉睫!

现在脑梗死的发病越来越高,已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首位疾病。

依据权威的《中国脑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2019》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约有高血压患者2.7亿,糖尿病患者1.1亿,血脂异常患者1.6亿,这都会导致脑梗死的高发。

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Lancet》数据显示,全球4成的脑梗患者在中国,每年我国新发脑梗病例200万以上,这与我国人口基数大有关,更与国人存在的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

工地大叔,脑梗住院,为什么天天活动还是梗了,原来是瞎吃惹的祸

重点来了,对于中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饮食中,这4类食物要少吃:

第一,油炸食物

这类食物包括有肥肉、炸鸡块、炸丸子、炸鱼、炸薯条、油饼、油条、面窝等,它们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坏的脂肪,而且热量极高,很容易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

研究表明,与较少吃油炸食物的人相比,摄入过多油炸食物的人发生重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高出28%。

第二,腌制食物

咸鸭蛋、咸肉、香肠、腊鱼、腊肉、泡菜、罐装肉等食物,这些食物的盐分超标,脂肪也高,久而久之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损害血管。

而且这类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亚硝胺,增加患胃癌肝癌肠癌的风险。

第三,动物内脏

说起动物内脏,比如爆炒猪肝、醋溜肝尖、爆炒腰花、红烧肥肠、火锅涮猪脑,光是听到这些名字,就会流口水了吧。

这类食物味道确实很好,适当的吃可以补充一些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但是要注意的是,内脏是脂肪代谢的器官,含有饱和脂肪很高,摄入过多对血管有害。

第四,高糖食物

在生活中,高糖食物处处可见,比如糖果、奶油蛋糕、夹心饼干、爆米花、奶茶、可乐、雪碧等

糖分有助于脑内多巴胺的分泌,可以使人开心,兴奋,所以甜食对人们很有诱惑力。

高糖食物不仅含有大量的糖,而且还含大量的反式脂肪,这种脂肪比饱和脂肪更坏,已经被世卫组织拉入了“黑名单”。

一项哈佛医学院对8万名护士历时14年的研究表明,多吃反式脂肪者(占总热量2%)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增加1倍,而多吃动物性油脂者,比如肥肉(占总热量5%)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仅高出0.17倍,两者相差6倍。也就是说,就影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来说,反式脂肪比肥肉还坏6倍

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吃的主食,米饭,面条,馒头是高碳水化合物,如果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平时建议晚餐时要少吃,可以以燕麦粥,红薯粥,杂粮粥,蔬果沙拉代替

结语

看完这个案例,可能会有人反驳我,“魏医生,照你这么说,我们什么都不能吃了”。

其实不然,吃肯定是要吃的,要“选择吃,适量吃”。

应以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白肉,鸡蛋,全谷物,豆类为主;以清淡,少盐,少油的烹饪方式为主。

脑梗死虽很可怕,但是80%的脑梗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胜于治疗,愿大家积极做好心脑血管病的预防,祝身体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