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得了尿毒症,到底该怎么面对?要不要选择透析?不妨看看此文 下一篇: 三个心梗患者无一幸存,都很年轻!原来这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我能不能打HPV疫苗?医生这10句话真相了,每个人都应该看
2021-03-09
来源:中国网
11489
0
HPV疫苗越来越火爆了,甚至很多地方的HPV疫苗一阵难求。但是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比如有了性生活之后还能打疫苗吗?

  

HPV疫苗越来越火爆了,甚至很多地方的HPV疫苗一阵难求。

但是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

比如有了性生活之后还能打疫苗吗?

HPV疫苗的保护率到底有多少?副作用大吗?

HPV疫苗会影响女性生育?

今天,阿源医生就说几句大实话:

1、HPV病毒每个人都应该引起重视,超过80%的女性一生至少有一次HPV感染

HPV主要通过性生活或密切接触传播,不过大多数不用担心,记住「90-80-1」这3个数据:

(1)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

(2)不过不用担心,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

(3)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下生殖道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和癌发生的必要因素

感染HPV病毒后的风险还和你感染的HPV病毒的型别有关系。

目前已确定的HPV型别有200余种,根据有无致癌性,将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我们大多数人重点需要关注HPV 16/18。

目前,医学界将:

(1)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定义为高危型;

(2)HPV 26/53/66/73/82定义为中危型,

其中以HPV 16/18诱发癌变的风险最高。

2、高危型HPV病毒感染其实很普遍,平均每10个健康女性中就有1个感染

在中国一项纳入了194项研究、1 016 719名女性的荟萃分析结果显示,健康的女性(标准:子宫颈细胞学正常的女性),高危型HPV感染率为11.7%,相当于平均每10个健康女性中就有1个感染。

3、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和许多疾病有关系

高危型HPV感染与全球约4.5%的癌症新发病例相关(约63万例),其中女性约57万例(8.6%),男性约6万例(0.8%),具体说:

(1)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与几乎100%的子宫颈癌、88%的肛门癌、50% 的阴茎癌、43%的外阴癌以及口咽癌等肿瘤均有关;

(2)低危型HPV感染引起生殖器疣等良性病变,约90%的生殖器疣由HPV 6/11感染引起。

4、接种HPV疫苗能预防HPV感染,能在病毒进入身体时机体时与病毒结合

接种HPV疫苗,能预防初次HPV感染和减少持续性HPV感染,能阻断子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具体的作用过程是这样的:

(1)HPV疫苗主要诱导机体体液免疫反应,产生的中和性抗体在HPV进入机体时即可与病毒抗原结合,从而防止HPV感染。

(2)疫苗产生的抗体可透过血管壁,在局部上皮组织形成较高浓度。当HPV病毒通过黏膜上皮的细微伤口接触基底层细胞时,位于上皮组织中的抗体即可与病毒结合,发挥中和作用。

5、2价、4价和9价HPV疫苗都有作用

国内外研究显示,2价、4价和9价HPV疫苗在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均可观察到较高的疫苗相关型别抗体阳转率和血清学抗体滴度(96%~100%)。

对于疾病:HPV疫苗在预防HPV型别相关疾病的临床试验中显示出87.3% ~ 100.0%的保护效力

6、不用过于担心HPV疫苗的副作用,安全性良好,和其他疫苗相似

2017年WHO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指出,现有证据表明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相似。

实践的接种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亿支HPV疫苗被使用,迄今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与临床试验结果基本一致。

和其他疫苗一样,HPV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接种部位局部不良反应和全身不良反应。

对于很多人谣传的HPV疫苗会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目前也尚无证据证明其影响女性生殖功能。

7、不论有没有性生活,接种HPV疫苗都有好处

HPV疫苗可对尚未感染的HPV 型别提供保护,即使感染了1种或多种HPV型别的受种者仍可从疫苗接种中获得保护。

这就意味着:

不论有无性行为或既往暴露于HPV,均推荐接种HPV疫苗。

2019年《人乳头瘤病毒 :加拿大免疫指南》提出在性行为开始后进行HPV疫苗接种也是有益的。

我国的态度是:

优先推荐9 ~ 26岁 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 ;推荐27 ~ 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8、怀孕女性,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如果打了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之后的针剂延迟接种

对于怀孕/妊娠期的妇女要不要打HPV疫苗,目前的态度是:

(1)不推荐妊娠期女性预防性接种HPV疫苗,应将疫苗接种推迟至妊娠结束后。

(2)近期计划妊娠者不推荐接种HPV疫苗,且在完成最后一剂接种2个月内应尽量避免受孕;

(3)若疫苗接种后发现已怀孕,应将未完成接种剂次推迟至分娩后再行补充接种。

(4)不过,如果在妊娠期间打完了所有的HPV疫苗,也不需要其他的医疗干预

9、大约一半的女性,在性行为后的3年内就会发生HPV感染

性生活过早、多性伴、多孕、多产、吸烟、长期口服避孕药、性传播疾病者等是子宫颈癌的高危因素。

50%以上的年轻女性在开始性行为后的3年内就会发生HPV感染。

10、接种疫苗之后,还是建议进行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疫苗,许多人会问,接种了HPV是不是就不用进行宫颈癌筛查了,答案是否定的!

主要原因有:

(1)HPV疫苗对有HPV感染或相关疾病高危因素的人,比如多性伴、既往感染过疫苗相关HPV型别、免疫缺陷等的人群有效性降低;

(2)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能治疗已感染的HPV及相关疾病,不能预防所有HPV型别感染,也不能阻止HPV感染至疾病进展 ;

(3)少数子宫颈癌可能与HPV感染无关,特别是HPV阴性的特殊类型癌;

(4)自2006年HPV疫苗上市以来,长期随访研究证实了HPV疫苗14年的保护效力,但目前尚无证据证实HPV疫苗有终身保护效力 ;

(5)HPV疫苗所含型别有限,即使接种了HPV疫苗,机体仍处于对非疫苗型别HPV的感染风险中。

因此,接种HPV疫苗后仍需继续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读到这里,如果你依旧疑惑自己要不要打HPV疫苗?什么时候打?记住这几句话:

(1)低龄人群接种效果优于高龄人群;

(2)性暴露前接种免疫效果最佳;

(3)HPV疫苗不仅适用于一般普通人群,同样推荐用于高危、特殊人群;

(4)对具有遗传易感、高危生活方式和HIV感染的适龄女性应优先推荐接种HPV疫苗;

(5)不论是否有HPV感染、细胞学是否异常的适龄女性均可接种HPV疫苗。

(6)有HPV相关病变治疗史的适龄女性患者,接种HPV疫苗可能降低复发率;

(7)近期有妊娠计划和妊娠期、哺乳期女性不宜接种HPV疫苗。

(8)接种HPV疫苗后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