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能不能打HPV疫苗?医生这10句话真相了,每个人都应该看 下一篇: 实锤:适量吃核桃,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三个心梗患者无一幸存,都很年轻!原来这么多人把心梗当成胃病治
2021-03-08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906
0
又是一位让医生无比惋惜的年轻患者。患者小张才刚刚32岁,太年轻了,还没有孩子,年迈的父母一直都没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在医生宣布患者死亡的时候,

  

又是一位让医生无比惋惜的年轻患者。

患者小张才刚刚32岁,太年轻了,还没有孩子,年迈的父母一直都没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在医生宣布患者死亡的时候,父母拉着医生的手不肯松开,一直念叨着说:肯定是你们搞错了,我儿子的身体可好了,不可能说走就走啊,你再去给看看!

可是眼前已经失去心跳和呼吸的就是他们的儿子,他们认为年轻体壮的儿子。或许,小张能有今天,也都怪他太年轻了,对自己的身体太过于自信了。据他的姐姐说,小张在几天前因为胃痛去过县城的医院,排队检查,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什么也没查出来,最后只开了点胃药就回家了。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又开始疼,家人还劝他去大医院看看。但是小张觉得已经请了一天假查了该查的,还不是啥事没有,再去还是白搭,吃完饭也就去上班了。

就这样,断断续续地疼了差不多有三四天,就在今天上班期间,小张去取快递回来,爬楼梯的时候突然倒地不起。同事们发现后赶紧拨打了120,可是等到医院的时候,小张已经不行了。如果三天前他能来大医院检查一下,或许今天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小张的悲剧让我想起了之前的两位患者,三个人都犯了一样的错。

一个是小区里的小胡,最初也是老喊着胃疼,到医院也没查出什么来,一直都当胃病治,结果在一天晚上突发心梗去世,年仅35岁。

一个是老家的亲戚,症状也是一样的,最初就是胃疼,也说不出到底是哪里疼,自己去买了胃药吃,拖了一个星期后,开始觉得后背和心口疼,去了当地医院,医生让赶紧去大医院做冠脉造影检查。回家后的他想着第二天再去,结果没等到第二天,人就突发心梗去世了。他也才只有33岁。

三个患者,都是心梗,一样的年轻,一样的让人为之惋惜。为什么这样的悲剧更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一是因为他们确实年轻,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足够自信,所以才会大意,所以在胃痛的时候,只会想到胃病,绝对不会往心梗上想,所以才会一拖再拖,有时候即便有医生发出警告,他们都不会重视,甚至会拒绝接受冠脉造影检查。这样做肯定发现不了问题。相反,老年人对自己身体出现的任何不适更为敏感,也更听医生的话。

二是因为他们的心脏还“年轻”,因为它之前没有经受太大的打击,所以一直都照常工作,靠主动脉维持着心肌供血,而一旦主动脉被堵,心脏就得承受缺血的“重创”,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猝死随时发生。但是老年人不同,他们的冠状动脉常有或轻或重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在渐进性冠脉闭塞的进展中,主动脉旁边会慢慢生出强大的侧支循环,辅助供血,所以即便主动脉被堵后,侧支循环也会起到一定的供血作用,不至于猝死。

正是因为这两点,心梗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更加危险。这也是为什么年轻人猝死频发的原因。当然最可怕的是那些隐匿性心梗,像是以胃痛、腹痛为首发症状的心梗,常会被年轻人误以为是胃病,另外还有牙痛、嗓子痛、下颌痛、肩背部疼痛等不典型的症状,也常被误诊。

怎样才能识别心梗呢?

在很多人看来,心梗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起病迅速,病死率高,但其实心梗发生前并非毫无征兆。据相关数据统计,约有70%的患者在发生心梗前都会有各种不适,有些甚至数周前就已经有异常表现了,绝大多数都是在发病前的一两天内出现。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心绞痛,大多发生在体力活动、剧烈运动、爬楼梯、情绪波动等情况下,如果近期莫名出现劳力型心绞痛,要高度警惕心梗的可能,赶紧去医院。

对于不典型的疼痛症状,主要分析它出现的诱因,比如说以前从未有过胃痛的症状,近期莫名出现,而且吃胃药也不见好,这时候就得小心了,还有不明原因的牙痛、嗓子痛、肩背部疼痛等,都要重视。简单来说就是找不到原因,并且常规治疗无效的疼痛,就得去医院,先排除心梗的可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