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实锤:适量吃核桃,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可预防结直肠癌 下一篇: 肌酐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为什么升高就代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压药天天吃,但是忽略这几点等于白吃,还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2021-03-08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31487
0
很多朋友都有血压高的问题,大多数人都在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有的朋友会抱怨:服用降压药物之后,血压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认为自己选错了药物。

  

很多朋友都有血压高的问题,大多数人都在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有的朋友会抱怨:服用降压药物之后,血压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认为自己选错了药物。在张医生看来,没有降不下来的血压,很多朋友吃降压药,仍出现血压控制不良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选错了药物,而是在很多细节上没有做好。今天张医生就跟大家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事实上,导致用药后血压仍然控制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总共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用药方式不对,二是生活管理不到位。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式有哪些?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式主要有3点:

没有规律地服药:这是最常见的一种不良用药习惯。血压高的时候吃降压药,血压低的时候就不吃降压药。之所以很多朋友选择这种用药方式,是因为担心降压药的副作用。殊不知,这种服药方法不止控制不好血压,而且,会因为血压总是处于波动当中,容易引起心脏病、脑梗死、脑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时间久了还会引起肾功能衰竭。

要想控制好血压,必须保持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在合理水平,并且保持稳定。各种降压药物都有自己的代谢周期,特别是现在很多药物都是长效药物,要想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往往需要2周以上的时间。总是吃吃停停,血压怎么可能控制得好?所以,高血压的朋友,一旦吃上降压药,不要随意停药。

经常更换降压药: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习惯,看到别人服用的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得很好,就把自己的降压药换成跟别人一样的,妄图达到良好的降压效果。张医生认为:世界上没有哪种降压药是最好的降压药,不同的降压药适合不同的人群,适合别人的降压药不一定适合您!

就拿我们平时常用的沙坦类药物举例,对大多数的高血压朋友来说,沙坦类药物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一类朋友朋友属于低肾素型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就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有的朋友得血压甚至不降反升。

还有的朋友认为降压药服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耐药,为了防止耐药,便频繁更换降压药。这更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有的朋友之所以服用一段时间后,血压控制差,原因是由于动脉硬化进展导致的。并不是因为耐药。频繁更换药物,只会导致血压波动,引发不良的并发症。

降压药物的使用方法不对:不同的降压药在服用方法上存在差异,有的降压药需要空腹服用,而有的降压药需要餐后服用。用药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咨询您的医生,详细了解食物对药物的影响后,选择是否餐后服用。

同时,高血压的朋友需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波动情况。每个人的血压都是有一定的波动规律,有的朋友是白天的血压比较高,晚间比较低,而有的朋友则恰恰相反,白天的血压低,晚上的血压高。朋友们需要依照不同的血压波动情况,来选择不同的服药时间。

对于夜间血压比较高的朋友,往往需要晚上服用降压药,而对于白天血压比较高的朋友,建议早上服用降压药物。如何知道自己血压波动情况呢?建议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到医院去检查24小时的动态血压,以了解自己的血压波动情况,选择合理用药时间。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控制血压。

以上是在用药方式上常见的3种错误,我们再来盘点一下在生活管理上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患有高血压,在生活习惯上需要注意哪些细节,才可以保持血压稳定

导致血压不稳定的错误生活习惯常见的有4点:

没有控制盐分的摄入量: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盐分摄入过多以后,血液内的晶体渗透压会升高,导致组织间的水分进入血管内,血管内的液体量增多,自然会造成血压升高。同时盐摄入过多,还会促进肾素-血管紧张素的分泌,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正常成年人,每日盐分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g,大约相当于一个啤酒瓶颈盖所能容纳的盐量。高血压的朋友则需要控制在3g以内。随着生活的进步和饮食的习惯不断改变,很多朋友经常在外吃饭,为了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餐厅的食物中盐分含量往往比较多,容易导致盐摄入的超标。

很多北方的朋友喜欢吃咸菜腌制的食物,生活很多调料中也含有隐形盐,这些都会导致盐分摄入超标,如果不控制盐分的摄入量,是不会取得良好的降压效果的。

肥胖、体重控制不佳: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体重增加以后,心脏需要射出更多的血量来满足身体的需要,自然会引发血压升高。而且,肥胖的朋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加重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的病情。这几种疾病狼狈为奸,互相促进,最终会引发相应的并发症。

对于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需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可以有效地控制血压,并保持血压稳定。

没有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高血压的朋友都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常见的有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熬夜,这些不良的习惯,都会引发内分泌紊乱,造成血压升高。其中吸烟和饮酒更是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引起血管阻力增大,造成血压升高。

同时,睡眠对血压的影响也不可小视。患有高血压的朋友们都知道,睡眠对血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块电池,睡眠就相当于给这块电池充电,长时间的睡眠不好,相当于身体长期缺电,非常容易加重高血压的病程发展,造成血压控制不佳。

长时间精神紧张: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会导致人体内肾素分泌水平增加,导致心率加快、血管收缩,最终导致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的朋友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

张医生周围有很多患有高血压的朋友,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虽然已经规律服药,血压应该仍然控制不佳,这与他们的心理情绪因素是密切相关的。

总结

高血压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生活管理两个方面,任何一方面出现问题,都不会取得良好的降压效果。服用降压药,必须按照说明书和医生的建议规律服用,不能想当然地改变服药时间和方式,这样会造成血压控制不佳,很容易引起并发症。即使正确服药了,在生活管理上也不能放松,一定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则您吃再多的降压药,也会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效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